中和抗體幾乎沒有!  減活疫苗無用武之地?   T細胞與B細胞能防Omicron嗎?

中和抗體幾乎沒有! 減活疫苗無用武之地? T細胞與B細胞能防Omicron嗎?


潮健康/外電編譯


Omicron感染能力太強大 減活疫苗潰不成軍?


Omicron感染能力太強大 減活疫苗潰不成軍?

Omicron變異株病毒持續升溫,全球正在加快施打第三劑追加劑疫苗,甚至第四劑疫苗的腳步。不過,權威科學期刊《Nature》卻指出,Omicron變異株病毒強大的傳染能力,讓某些原先有效的疫苗「形同潰敗」,而這類疫苗主要是中國生產製造的「減活疫苗」。


《Nature》報導中宣稱,許多接種2劑減活疫苗的人,體內並沒有能夠對抗Omicron病毒的免疫能力,即便是接種第3劑減活病毒,中和抗體的數值也沒有明顯起色。反之,如果第三劑施打的是RNA疫苗或是次蛋白疫苗,似乎較能起到對Omicron的保護作用。


中國科興及國藥生產製造的減活疫苗,目前已在全球運出超過50億件,接近全球110億劑疫苗量的5成,也成為中國疫苗外交的主要武器。在預防住院、死亡仍有重要作用,減活疫苗可在未接種疫苗的人身上提供免疫啟動反應。


不過,《Nature》指出,12月時香港一組研究團隊曾分析25名接種過2劑減活疫苗的受試者,竟然沒有任何一人體內能偵測對Omicron有效的中和抗體。顯示接種減活疫苗後感染Omicron的風險可能極高。


但也有其他中國研究反駁這類說法,智利天主教大學分子病毒學家 Rafael Medina 則認為,除了中和抗體之外,施打疫苗後對T細胞與B細胞的免疫刺激,都與對抗病毒的免疫能力有關,一樣可以起到對抗病毒的作用。



不能只看中和抗體?學者:T細胞與B細胞都重要

Omicron顯示出與過去變異株更強大的免疫逃脫能力,被稱為「免疫脫逃的藝術家」。Omicron傳染能力雖強,重症及死亡比例相較原始病毒株、Delta病毒株已有明顯弱化。顯示人類在發明疫苗後與新冠病毒的互動模式走向感冒化或流感化的下一階段,「抗體」數值可能不再是唯一的保護力指標。


南非開普敦大學免疫學家 Wendy Burgers在《Nature》指出,當前所有科學家都在觀察施打追加劑疫苗後中和抗體有何變化。由於中和抗體能直接阻止病毒複製,中和抗體的下降表示有症狀感染的風險會上升。


不過,新冠病毒不斷產生變異株,中和抗體又可能隨著時間下降,保護人體免於重症的任務,可能會由T細胞與B細胞承接。


Burgers表示,T細胞會執行多種免疫功能,甚至直接造成病毒破壞,有「殺手細胞」之稱,除了消滅受感染的細胞,也在限制傳播與預防重症上有所作用。更重要的是,感染或接種病毒後,T細胞不會如中和抗體快速消退,而且T細胞比起中和抗體,更有辨識新冠病毒S蛋白的突變,因此,Omicron突變點雖多,未必就會削弱T細胞的免疫反應。


《Nature》報導指稱,當愈來愈多的病毒變異株出現,T細胞的作用將會更加受到關注。當世界關注的重點是感染人數時,那麼疫苗產生的抗體或是重要的評斷指標。一旦疫情發展到人類注意感染後的重症程度,那時T細胞的地位將顯得愈發重要。



資料來源:

〈Omicron, the great escape artist〉

〈‘Killer’ immune cells still recognize Omicron variant〉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