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減87%!  男性怕染菜花也該打嗎?

年輕女性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減87%! 男性怕染菜花也該打嗎?


潮健康/外電編譯


HPV病毒與6大癌症有關 年輕女性打疫苗降87%子宮頸癌


HPV病毒與6大癌症有關 年輕女性打疫苗降87%子宮頸癌

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一共有150種以上的病毒型,其中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HPV病毒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源,其中HPV第16型、第18型屬於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性外生殖器癌有關。HPV第6型、第11型感染則會造成菜花(生殖器疣)。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團隊在《Lancet》發佈的新研究則顯示,在12、13歲前接種HPV疫苗的年輕女性,發生子宮頸癌的風險降低87%。瑞典另一項研究也顯出出類似結論。由於子宮頸癌是造成女性死亡機率最高的惡性疾病之一,透過接種HPV疫苗確實達到防止癌症的重大效益。


80%人口在一生中會感染HPV 打疫苗可防止其他病毒型


80%人口在一生中會感染HPV 打疫苗可防止其他病毒型

《美國癌症協會》統計資料表示,80%的人會在一生中感染過HPV,而HPV可能導致子宮頸癌、以及許多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陰莖癌、口咽癌(咽喉癌與口腔癌)。由於HPV會感染人體的鱗狀上皮細胞尤其是黏膜處,容易感染的部位包括陰道、肛門、子宮頸、外陰、陰莖包皮、尿道、口咽部、氣管與支氣管、內眼瞼。


HPV所有病毒型中,約75%會引起皮膚表面的疣,通常在手臂、胸部、手部、腳部上最常見。另外約25%的病毒型為黏膜型,以感染黏膜部位為主,通常在生殖器官與肛門區域最常見。


《美國癌症協會》強調HPV疫苗能夠預防高危險型的HPV病毒感染,通常在青春期前接種的免疫反應最佳。現今疫苗已可預防HPV16、18、6、11以及其他5種高危險病毒型(31、33、45、52、58),而且即使曾感染一種HPV病毒,疫苗仍可以預防其他型的HPV病毒感染。


HPV經皮膚黏膜與體液傳染 有這類疾病打疫苗前先就醫

國民健康署表示,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中透過皮膚、黏膜、體液而造成感染,有時也可能因接觸帶有HPV物品而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男性也會感染HPV,當感染道第6型、第11型時,男性可能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官病變。


HPV疫苗可預防60%-90%的HPV感染,但因為疫苗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女性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提醒,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HPV疫苗。但接種疫苗後有過敏症狀,或本身懷孕或計畫受孕者,有凝血疾病、免疫異常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應先經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接種。



資料來源:

HPV Vaccines

認識HPV-衛福部國健署

The effects of the national HPV vaccination programme in England, UK, on cervical cancer and grade 3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incidence: a register-based observational stud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