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傑出生技產業獎」名單出爐!  醫學新藥、免疫療法跨領域產業獲獎  展現國內生技研發能量

2023「傑出生技產業獎」名單出爐! 醫學新藥、免疫療法跨領域產業獲獎 展現國內生技研發能量


潮健康/編輯部

2023「傑出生技產業獎」名單出爐! 生技新藥、免疫療法獲獎展現研發能量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於7月18日宣佈「2023 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獎」得主,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選出共13家機構及產品技術。吳忠勳理事長表示,生物產協年度舉辦「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獎」,安排於BIO Asia - Taiwan亞洲生技大會同步舉行頒獎典禮及發表,並蒙總統接見勉勵,肯定已有卓越發展之公司,並挖掘深具潛力之明日之星,期藉此帶動生技產業能量。

過去獲獎企業均有極佳表現,具備國際競爭及市場拓展之實績實力,每年也能從參選及獲獎名單中,讓國際看見台灣生醫產業發展趨勢,見證產業多元發展,及優異的創新研發成果及實力展現。今年得獎名單涵蓋了生技新藥、CDMO、免疫/細胞療法、再生醫療、創新醫材、高端醫材、醫療人工智慧、農業生技、健康食品,展現產業多元發展及研發能量。


傑出生技產業獎「3大獎項」  由13家機構與產品技術獲殊榮

傑出生技產業獎「3大獎項」  由13家機構與產品技術獲殊榮

獎章委員會召集人、臺北醫學大學張文昌董事長指出,傑出生技產業獎希望能表揚績效卓越及深具潛力的生技公司或學研機構,由獎章委員會召集15位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學者成立評審團,依個別獎項之重點標準進行評審與討論,歷經嚴謹的評選過程,最終共13家機構及產品技術脫穎而出。

獲獎廠商將於下周即將登場之「BIO Asia - Taiwan亞洲生技大會」活動中,由政府首長頒獎,公開表揚;大會並於主要議程中安排獲獎之傑出生技廠商發表會,期藉由盛大國際展會平台,分享其成功經驗、創新技術等,擴大優秀企業之國際曝光度,百尺竿頭,更上一步。

「傑出生技產業獎」獎項包括:

產業金質獎:為獎勵營運績效卓越、發展策略及技術創新表現傑出。

潛力標竿獎:為獎勵在台設立不超過15年或上年度營業額新台幣十億元以下,未來發展潛力傑出、前景可期之生技公司。

年度創新獎:為獎勵2022年上市或完成授權之最具創新性產品或技術。

各獎項並次分為藥品/再生醫療/委託開發製造醫材/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及應用生技/農業/食品/醫美三類組評選。

榮獲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 「利統」不畏新冠疫情逆勢成長

今年「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獲獎者中的最大亮點,莫過於「利統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功能性食品、畜牧及農業生技的研究與產品設計開發,深耕具保健功能之健康食品領域多年,並擁有跨國際之專利佈局,選擇題材優先考慮具有獨到特殊市場的亞健康題材,儘管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影響,仍在此洪流中營收逐年成長。

利統旗下之「果利生技」,日前推出一款專利嗜酸乳桿菌(L.acidophilus)機能性益生菌,添加天然酵母B群、陽光酵母維生素D,以及天然酵母葡聚醣等防護營養成分;為市場唯一獲六國專利之調節益生菌LT-12,副乾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更由台灣設計、分離,並由美國生產,不僅穩定性優越,更耐酸、耐膽鹽,調整體質外更升級體內保護力。

潛力標竿獎得主「安基生技」 研發新藥吸引美國大廠簽約

潛力標竿獎得主「安基生技」 研發新藥吸引美國大廠簽約

榮獲「潛力標竿獎」、極具研發能力及未來發展潛力公司:「安基生技」,聚焦創新小分子(Nrf2 活化劑AJ201、HDAC6抑制劑 AJ302/303、以及次世代雄性激素降解促進劑 AJ202)三大主軸的新藥開發,團隊擅長新藥選題、轉譯醫學及藥品開發規劃,雖在疫情衝擊之下,不到兩年期間,發揮高速團隊和資源整合能力,創造出高市場價值之併購效益。

此外,看準AJ201的有效性與治病潛力,安基已於3月宣布與美國上市生技新藥公司「『venue Therapeutics Inc.』簽訂 AJ201罕見疾病-甘迺迪氏症小分子新藥的歐美專屬授權合約,總授權金額高達 2.5億美元。AJ201臨床早期授權之佳績,令罕病新藥市場為之驚艷,目前AJ201 的臨床二期試驗已經在美國的六大醫學中心開始進行收案,未來有機會幫助更多罕病患者。

「台康生技」研發癌症生物相似藥 獲食藥署核准函核准藥證

值得一提的是,獲獎生技公司「台康生技」研發之EIRGASUN「益康平」,成為衛福部藥證核准第一個台灣自主開發之生物相似藥,同樣倍受市場矚目。台康生技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於5月正式收到衛福部食藥署核准函核准藥證;藥證核准為凍晶注射劑劑150毫克劑型,將使用於對照藥物赫賽汀(Herceptin)所涵蓋的適應症,包括用於治療早期HER2 陽性乳腺癌及轉移性乳癌及胃癌患者。

乳癌為最常見的女性癌症類型之一,於2021年約有232萬例病患,更有2成左右的乳癌患者腫瘤為「HER2陽性」,屬於該類型的患者腫瘤往往比 HER2 陰性腫瘤生長得更快,因此迅速得到治療至關重要。

癌症也是全球兩大主要死因之一,賀癌平Herceptin(主成份Trastuzumab)全球銷售額達26.4億美金,加計生物相似藥全球銷售額超過 49億美金;根據111年台灣藥品銷售資料,賀癌平銷售值達23.88億台幣,也是健保給付支出前五大藥品品項。

隨著第一家台灣自行開發具有指標意義生物相似藥獲得衛福部批准,對於台灣生技產業及腫瘤患者著實是一個重要里程碑。經由「益康平」 (EIRGASUN)正式在台灣上市,這將有助於增加患者獲得高品質、改善生活的藥物的機會,並為醫療保健系統節省開支。

最後,吳忠勳理事長表示,凡是績效卓越和深具潛力的生技企業或創新技術都值得鼓勵表揚,以作為未來發展標竿,引領更多企業及資源投入,可望開創更具規模、水準和效益的生技產業。




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