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關節疾病都可能釀成「慢性疼痛」?  疼痛科醫驚曝:不動刀也有機會痊癒

3大關節疾病都可能釀成「慢性疼痛」? 疼痛科醫驚曝:不動刀也有機會痊癒




潮健康/林昱彣

「退化性關節炎」是長者族群最為普遍的關節疾病之一。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一定要開刀嗎?有哪些嶄新的治療可供選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黃鈺涵醫師受訪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四期,若病程進展至第三、四期,可能需要置換人工關節,因此及早接受治療,對提升患者行動力至關重要。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  什麼是「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  什麼是「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

黃鈺涵醫師指出,目前可供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法眾多,其中「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TAME, 又稱肌肉骨骼栓塞療法) ,是針對慢性疼痛的特殊療法,藉由微小導管注入栓塞藥劑後,透過X光血管攝影導入關節處的微小血管中、阻止關節周邊的異常血管新生、進而達到止痛的效果。

「直接施打PRP生長因子在關節,就像『陸軍』發起進攻、哪裡有問題就攻哪;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則像『水軍』,走血管這條『水路』並將導致疼痛的異常增生血管根除!」黃鈺涵醫師強調,該手術可有效減痛、效期長約2-3年,重要的是無須動刀或住院;也因手術採微創進行,亦具有傷口小、恢復時間短、併發症機率較低等優勢。

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要動刀?  醫:「這治療」不影響患者運動功能

黃鈺涵醫師表示,該手術適合退化性關節炎第二、第三期,且平時有運動習慣或因工作經常需要肢體活動的族群。其他臨床治療手段如神經阻斷術、高頻熱凝療法等治療亦能收到不錯的成效,不過僅適合平時活動力較低、沒有劇烈運動的年長者。

「現今的神經阻斷術是針對周邊神經做注射,比如膝關節的掌管神經是『膝神經』,因為是感覺神經元,所以會達到止痛效果,不會影響運動功能;至於『高頻熱凝療法』,則採取電燒方式阻斷感覺神經元。」

黃鈺涵醫師建議,若自覺關節處疼痛已影響步行、跑步等日常動作,建議及早就醫接受科學儀器檢查;二期、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應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法,「如果患者對於病況不甚了解,建議事先接受影像檢查、釐清自身狀況,並與醫師討論治療內容;現在有多種針對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的介入治療可供選擇!」

上班族久坐也會引起慢性疼痛?  「1狀況」打PRP也不能緩解!

上班族久坐也會引起慢性疼痛?  「1狀況」打PRP也不能緩解!

除了神經疼痛問題,肌肉、骨骼關節部位的疼痛忽視不管,同樣可能發展成「慢性疼痛」難以痊癒?黃鈺涵醫師指出,中壯年上班族難免有久坐問題,長時間辦公導致姿勢不良,容易產生肌肉代償或痠痛。若超過3個月未妥善治療,亦可能形成慢性疼痛,且容易造成憂鬱、焦慮、睡眠品質低落等後遺症,對於從事「燒腦」工作性質者而言,恐影響職場上的行為表現。

不少民眾認為肩頸痠痛造成的慢性疼痛問題不大、或將其誤認為五十肩等其他疾病,進而延誤就醫。「曾有患者認為自己手舉不起來就是五十肩,做超音波檢查一看卻發現肩部肌腱斷裂,痛半年都沒有好!」黃鈺涵醫師建議,由肌肉骨骼引起的慢性疼痛問題,最好仍透過理學檢查如X光、超音波等儀器,釐清慢性疼痛發生的根本原因。

慢性疼痛問題是否可以透過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PRP)介入治療,達到預期的減痛效果?黃鈺涵醫師解釋,PRP主要針對運動傷害、肌肉與骨骼關節受損進行修復再生;因疱疹後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造成中樞敏感化現象,即使施打PRP也不能有效緩解。

椎間盤突出不治療易長骨刺?   PRP、PLT、羊膜、葡萄糖注射怎麼選?

椎間盤突出不治療易長骨刺?   PRP、PLT、羊膜、葡萄糖注射怎麼選?

容易因老化、姿勢不良引起的關節疾病:椎間盤突出,若未妥善治療恐將發展成「坐骨神經痛」、甚至落入「慢性疼痛」的窘境。黃鈺涵醫師指出,斜躺、腰部懸空、翹腳等坐姿不良,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主因之一,腰椎間盤的突出往後壓迫坐骨神經根,更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導致臀部自足底的痠麻不適感。

「人類的脊椎是『三點力學結構』,當椎間盤無法支撐脊椎、關節開始退化就容易形成骨刺;黃韌帶更會將脊椎整個包覆住,造成椎管狹窄。當椎管狹窄發生時,以前可以連續走1-2個小時,現在每10分鐘就必須休息!」

黃鈺涵醫師強調,椎間盤突出的治療除了口服藥物、物理治療與復健訓練,再生注射療法如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注射、羊膜注射與血小板凍晶(PLT)注射,都能收獲不錯的治療效果。PRP與凍晶療法皆須事前抽血,惟凍晶療法在單次採血後可製作成10-20瓶凍晶,可進行多次治療,適合需多次且長期治療的病患。

羊膜注射則取自健康捐贈這的羊膜基質,透過超音波注射於患部;與PRP療法相比,羊膜注射內含生長因子濃度較高,且具有無須抽血、品質穩定等優勢;另外,針對治療椎間盤疼痛問題,目前亦有「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BMAC)」注射療法可供選擇,對於緩解疼痛具有一定的成效。

最後,黃鈺涵醫師提醒,若本身有關節疼痛問題,採取任何治療如服用止痛藥、復健治療等療程超過1個月後,疼痛依然存在且無法緩解,此時應盡早前往疼痛科、徹底釐清疼痛來源,並與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法。「建議大家不要『當自己的醫生』,當察覺不對勁就盡快就醫,對病程恢復而言是最有幫助的!」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