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踩到樂高還痛?  一下床就腳痛恐是「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久站族每天必做「3動作」預防

比踩到樂高還痛? 一下床就腳痛恐是「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久站族每天必做「3動作」預防


潮健康/編輯部

隨著國內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上班族卸下一整天的勞碌後,會主動前往健身房或戶外場所運動,以維持體態與健康。要注意如果在運動後反覆出現足底疼痛的症狀,原因恐怕不只是單純的「運動過度」,而是「足部健康」可能出了大問題卻不自知。


一下床腳底就痛爆!  治療師揭足底筋膜炎發生原因

一下床腳底就痛爆!  治療師揭足底筋膜炎發生原因

據統計,常見足痛問題中「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約為10-15%,專業跑者的患病率更高達22%,患病持續時間普遍超過6個月以上,並容易反覆發作。其中根據每個人足底受力分布,雙腳的疼痛反應也不盡相同;從臨床統計來看,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雙足皆出現明顯症狀。


足底筋膜炎能否經由非手術治療改善?對足部會造成永久性傷害嗎?動晰物理治療所李尚澤物理治療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不少民眾旅行或日常行走時,喜歡穿大底較軟的鞋款,以為能夠抒緩因行走導致的痠痛問題,殊不知該種鞋款正是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之一。李尚澤物理治療師表示,軟底鞋不僅無法幫助足部產生足夠的支撐和緩衝,若穿著時間過久反而容易使足部呈現肌肉緊繃的狀態,對於足弓本身有過高或過低傾向的患者來說,足底受到的壓力更可能加劇。


除了鞋型因素外,李尚澤物理治療師表示,先天足弓異常者,如有高足弓或低足弓的足部結構,本身就容易因足底受力不均出現腳痛等情況;體態過重則容易導致足部整體壓力過大,女性與年長者則因為骨骼、肌肉穩定度較弱的生理結構,使足底無法獲得肌肉與骨骼足夠的支撐力。最後,因工作因素而必須久站久走的族群,如櫃姐、空服員、軍警或運動員等,要注意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


每天按摩、伸展小腿超有感?  簡單3招遠離足底筋膜炎風險


每天按摩、伸展小腿超有感?  簡單3招遠離足底筋膜炎風險

李尚澤物理治療師建議民眾,若欲遠離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可以從日常用鞋來著手挑選。由於東方人的足型較寬,在選鞋上建議挑選楦頭寬,以及鞋頭前翹有助於走路推進的版型,鞋子的大底也要有支撐力的剛性,以避免足底過度折動。


此外,平時也可用拳頭由下往上敲擊小腿肚10-15秒,來緩和小腿肚的緊繃,以及虎口包覆小腿肚做按摩,搭配腳踝轉動連動足底筋膜的舒展。另外,也可以嘗試足部平放地面,腳跟不離地的靠近椅子邊,雙手輕壓膝蓋重量往前,停留15-20秒讓小腿被伸展,一腳可做到2-3次。


不過,預防足底筋膜炎的根本策略,是徹底了解自身足部結構與行走時的特性。李尚澤物理治療師建議民眾,可前往相關院所或阿瘦門市進行動態足壓檢測,現場的足健康照護師可根據檢測報告,詳細說明適合的選鞋方針與各足部健康等建議。總的而言,對自己的足部狀態有所認識,才能有效維護足底健康、遠離足底筋膜炎的危害。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