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有淚不輕彈?恐怕傷「心」欲絕更短命!

男兒有淚不輕彈?恐怕傷「心」欲絕更短命!

2021/04/27

都已經民國幾年,還在「男兒有淚不輕彈」?錯了,會哭的男生才是潮!專家指出,東西方男性長期被灌注「哭是懦弱的表現」,長期下來忍住不哭恐怕更會「傷心欲絕」──男性更容易心血管受傷和自殺,恐怕與不擅長流淚有關。


男人有苦不言當心命懸一線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有苦不言當心命懸一線

我們都有「哭過就好了」、「哭完就沒事了」這樣類似的經驗或感受,而這種感受並非空穴來風!美國神經科駐院社工里歐.紐豪斯(Leo Newhouse)於哈佛健康出版社發表的一篇文章中顯示,哭泣是宣洩情緒的諸多方式中,對人體相當有益的一種,長久以來哭泣就被視為釋放壓力和排除痛苦的開關。紐豪斯還提到,若男性自小就被教導壓抑情緒,不透過適當方式宣洩,成人後很有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其他精神上的狀況(如壓力、焦慮或憂鬱等等),而這會讓男性開始有酗酒、吸毒等等偏差行為,甚至最後可能導致自殺!所以,面子問題真的不如你的性命來得嚴重,下次遇到壓力或低潮,想哭就哭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選擇。

眼淚會讓心情愉悅

喔!眼淚不只是成長的滋味 更會讓你心情愉悅

「眼淚」在哭泣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科學家將眼淚分成3種形式:反射性眼淚、連續性眼淚和情感性眼淚。前2個類別的重要功能是清除眼中的灰塵等雜物,並潤滑我們的眼睛以幫助保護它們免受感染;情感性眼淚則幫助人體排出壓力荷爾蒙與毒素,並分泌「催產素」、「內啡肽」(又稱腦內啡)這些有助於緩解身體、情緒痛苦的物質。

所以啦,當你看到鋼鐵人為了拯救世界而犧牲自己(這應該不算暴雷了吧!)、目睹流離失所的孩子無家可歸,或甚至男友帶妳到巴黎鐵塔下,只為了給妳一次難忘的求婚經驗……此時將心中澎湃的情緒宣洩出來,正是最恰當的時機。

不老男神劉德華的一首歌是這麼唱的:「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強的人也有權利去疲憊」,就算時隔20年也絲毫不過時。現代社會因低薪、育兒和買房等等排山倒海的壓力而造成一股低氣壓,若這些因素時常讓你喘不過氣,就帥氣地灑下男兒淚吧!情緒得到窗口釋放,我們也更能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每個挑戰。

男人哭吧不是罪

資料來源:Is crying good for you?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