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人」更容易英年早逝?殘酷真相「喝半糖」也可能糖尿病

「螞蟻人」更容易英年早逝?殘酷真相「喝半糖」也可能糖尿病

2021/05/06 


台灣不只有護國神山台積電,人手一杯手搖飲也堪稱世界奇景!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人一年喝掉10億杯手搖飲料,也造就台灣人「亞洲最胖」的身型。上班族最日常的小確幸之一,莫過於下午茶或晚上加班叫杯全糖珍珠奶茶。隨著年紀增加,不少人也選擇糖量減半,彷彿飲料點半糖可減少罪惡感又能幫助養生健康。然而殘酷的事實是,飲料點半糖仍然糖量爆表,而且糖尿病併發症有可能讓更多年輕人「英年早逝」!
年輕糖尿病有史以來最多

「螞蟻世代」攀高峰 年輕糖尿病有史以來最多

以一杯700 C.C.的珍珠奶茶來說,「全糖」的情況下約有12克方糖的量,即使把糖量減半,仍有6至8顆方糖的糖份。根據台灣飲食指南的建議攝取量,男性一天至多攝取9顆方糖、女性以8顆為限。一杯半糖飲料已瀕臨超標,再加上滷肉飯、三杯雞、糖醋排骨更是隱藏版的「含糖美食」,上班族或外食族很容易就吃下超標添加糖而不自知。 甜食會刺激大腦的幸福中樞,但也更容易讓身體健康步入「慢性自殺」,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在於「糖尿病」。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大中華兩岸三地的糖尿病人數恐逼近1.12億人,佔60歲前死亡的40%至60%之間,造成51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顯示,被診斷出患有2型糖尿病的40歲以下族群,比沒有糖尿病的同齡人,更有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而且,年輕女性的風險更明顯。提醒網美們喝手搖飲打卡之前,還是要多注意今天身體健康!
醫學系教授拉維.薩特(Naveed Sattar)在研究中表示,過去的30至40年中,高度發展國家的年輕人肥胖率逐步提升,根據這項研究,被診斷出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比起過去任何時期都更多。第2型糖尿病主要與日常作息和飲食習慣有關,台灣本土資料的估計國內糖尿病族群超過200萬人,等於路上每10個人就會有一個罹患糖尿病。表示年輕人不但不講武德,也不量血糖。 吃飯配飲料我勸你不要

吃飯配飲料?我勸你不要!

除了含糖飲料的攝取之外,過量的精製澱粉也是影響血糖、升高糖尿病機率的危險因子。年輕世代不乏許多「超級白飯人」,香Q彈軟的白飯不僅美食百搭,也是受到廣大喜愛的澱粉類主食。不過,白米纖維含量明顯低於糙米、胚芽米、十穀米,屬於較容易讓血糖上升的主食,如果想要離糖尿病遠一點,白飯攝取記得控制或減半,換成其他米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吃飯改吃麵包、土司又如何?先要說明的是,麵包吐司一樣是精製澱粉,有很多人以為「全麥土司」比白吐司健康,於是猛吃全麥吐司,但是血糖體重一樣降不下來,事實上全麥土司雖然纖維較多,但熱量與白土司相去無幾,別再以為吃全麥吐司就不會變胖了喔。
吃美食固然是排解壓力的一種方式,但如果天天喝手搖飲配白飯、吐司,恐怕要面臨糖份上癮帶來的各種代價。生活中還有各種方法能幫助排解壓力,運動就是最好之一(同時也能減少糖尿病發生機會)或者冥想、散步、參與社交活動。近年來流行所謂的「原子習慣」,不妨先從全糖改半糖、半糖改三分糖;白飯一碗變半碗,半碗飯改成糙米飯;每天走路5分鐘變成10分鐘,相信久而久之你就會察覺這些微小習慣對身體帶來的變化,身材好、活更久,何樂而不為? 微小習慣對身體帶來的變化很大 資料來源:People under 40 diagnosed with Type 2 diabetes face excess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eath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