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比較健康?別傻了 只要是菸都會讓你「硬不起來」!

電子菸比較健康?別傻了 只要是菸都會讓你「硬不起來」!

2021/05/13

知名樂團茄子蛋的一句歌詞「菸一支一支的點,酒一杯一杯的乾」,讓多少浪子為之動容,也塑造了男人抽菸瀟灑帥氣的形象。有些人怕抽香菸連「浪子回頭」的機會都沒有,於是轉而投向「號稱」比香菸健康的電子菸懷抱中。


電子菸不僅外型酷炫、輕巧好攜帶,味道更是比JO MALONE香水還要千變萬化,如市面上常見到的薄荷味、菸草味,甚至還有香蕉、綠豆、烏龍茶等等稀奇古怪的口味,令人眼花撩亂,可以說無論是噱頭和新奇性,都比香菸更吸引人。

若你開始使用電子菸,是想從此擺脫香菸造成的菸癮,並擁有更健康的身體;很遺憾得讓你失望,因為吸食電子菸,充其量只是患上了新的菸癮罷了!

用電子菸戒菸只是換種方式上癮

用電子菸戒菸超有效?美期刊:只是換種方式上癮

2021年4月2號刊登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的一則研究表明,電子菸雖說常作為戒菸用途,但實際上若為了戒菸而吸食電子菸可能不會成功,且電子菸的所造成的菸癮仍會持續發作。

研究團隊找來30,191名成年人,裡面1,988位是電子菸使用者,且大多數年齡在44歲以下。他們將這些電子菸使用者分成「香菸、電子菸雙重使用者」、「戒香菸天數多過30天者」以及「之前從未吸食香菸者」。

他們發現,「香菸、電子菸雙重使用者」和「之前從未吸食香菸者」戒除電子菸的難度,比「戒香菸天數多過30天者」還要高;換句話說,為了戒菸,同時抽香菸和電子菸反而會使戒菸更困難,且讓身體更差、單純只吸過電子菸的人,電子菸癮也會較難戒除。

雖說先前已經戒掉香菸30天以上並轉投電子菸環抱的族群,比起其他兩者更有戒菸的決心,但電子菸造成的危害不遜於香菸,卻也是不爭的事實。醫學證明,電子菸不含焦油成分,但卻仍有尼古丁以及其他化學物質,等於是換個方式殘害身體罷了;且電子菸味道多變、無臭味問題,或許能騙過你女朋友或家人,但因吸食電子菸所造成的性功能障礙、甚至增加罹癌風險,可是一點都騙不了你的身體。

能幫助戒菸的只有意志力

只要是「菸」都母湯抽 能幫你戒菸的只有意志力

既然電子菸和香菸同樣會傷身,是不是只有完全遠離所有菸品,才算是戒菸成功?恭喜你答對了!撇開香菸和電子菸不談,即使是像涼菸或淡菸這些看殺傷力較小的菸種,長期吸食下來還是會讓肺部受損,可以說「菸字輩」都沒一個好東西。

戒菸是用意志力與菸癮搏鬥的過程,前期一定會相當不舒服。醫師建議,戒菸還是以循序漸進為主,不必求快,從一天抽一包變抽半包、一週抽菸5天改為3天都是可先嘗試的第一步,也可以請你的親友把菸灰缸、打火機等等物品藏在不易拿取的地方、降低抽菸動機;並尋求他們的鼓勵和支持,相信他們會很樂意幫你說聲加油,畢竟他們也忍受你的二手菸夠久了。但如果你真的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完全戒菸,為了自己的肺著想,還是趕緊掛個門診、尋求專業協助比較實在!

戒菸以循序漸進為主不必求快

資料來源:
Interest in Quitting e-Cigarettes Among Adult e-Cigarette Users With and Without Cigarette Smoking History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