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螨」都長在這裡!避免氣喘上身「嗽不停」 3個防喘動作要到位

「塵螨」都長在這裡!避免氣喘上身「嗽不停」 3個防喘動作要到位

2021/07/16


「過敏」是國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據衛福部106年度統計顯示,因過敏性疾病而就醫者逾341萬人,尤以冬季為好發時節。常見之過敏性疾病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等疾病,當氣喘發作時,最嚴重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有性命危險。為提高民眾遠離氣喘風險的意識,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日常生活做好3種預防動作,可幫助減少氣喘發生。


避免氣喘發作遠離過敏原是關鍵

避免氣喘發作 遠離過敏原是關鍵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在106年所做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顯示未滿12歲兒童當中,氣喘盛行率達5.6%,且引發氣喘之過敏原及刺激物前5名分別為病毒感染、塵蟎、氣溫急遽變化、空氣汙染和冰冷的食物。除了上述過敏原,生活中的花粉、寵物毛屑,甚至是大家唯恐不及的「蟑螂」,都可能是過敏原之一。

而氣喘患者平時或許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一碰觸到過敏原、刺激物,或者所處環境遭受感染,都有可能讓氣喘再次復發。國健署呼籲,民眾平時應該要遠離環境中會使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以下3種方法就能有效保護自己:

1.遠離過敏原,維持居家環境清潔
在家中,最常見到的過敏原即是塵蟎。塵蟎會隱藏在家裡的枕頭、棉被、床墊,甚至是絨毛玩具當中。因此,要杜絕塵蟎的生長,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定期清潔家裡環境,並且養成每1至2週就用熱水清洗寢具的習慣,清洗完畢後也記得曝曬於太陽底下,能有殺菌的效果;第二件事則是避免將絨毛玩具、地毯等等多毛絮的物品成堆擺放,否則容易成為塵蟎的生長的溫床。

2.拒絕週遭菸害
除了塵蟎,抽菸產生的煙霧也會導致氣喘患者的病情更加嚴重。煙霧本身帶有刺激性,當氣喘患者吸入煙霧,會使氣喘症狀加劇。氣喘患者若身邊親友有抽菸習慣,請與他們保持適當距離,或是勸告吸菸者戒菸,對雙方健康都有助益。

3.外出戴口罩:
氣喘患者本來就會對空氣中受汙染的懸浮微粒比較敏感,因此,衛福部建議氣喘患者外出建議全程配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吸入粒狀汙染物質,進而避免引發氣喘的危險。


氣喘非小孩專利民眾需注意4迷思

氣喘非小孩專利! 民眾平時需注意4迷思


除了上述3招能夠避免氣喘,民眾也需釐清對於氣喘的眾多迷思 。像是平時即使沒有喘不過氣的跡象,並不代表氣喘因此痊癒。衛福部國健署表示,臨床的氣喘症狀還包含咳嗽,若氣喘患者已經咳嗽2至3個禮拜,症狀還未見改善,可能就是氣喘的徵兆,氣喘患者得特別留意。

再者,有民眾認為治療氣喘的「吸入類固醇」副作用很大,應該避免使用。國健署解釋,吸入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的用藥劑量不盡相同,只要按照醫生處方使用,不必太過擔心副作用的問題。

氣喘並非兒童的專利,0至77歲的族群都有罹患氣喘的可能性,因此氣喘是否只會發生在兒童身上,目前並無明確答案。但有研究認為,兒童時期的氣喘症狀於青春期消失的比例,約在16%至60%之間。

最後,國衛署提醒,患有氣喘是否能正常運動,是許多人有疑問的地方。其實,氣喘患者平時只要對氣喘症狀控制得當,並做適當暖身運動,就可以不必太過擔心運動引發氣喘的問題。

氣喘平時雖看似無害,但若是發作仍有致命危險。平時只要確實遠離過敏原,配合醫師處方接受治療,可有效避免氣喘發作頻率。當有氣喘症狀發生勿過度驚恐,防疫期間可聯繫1922專線,盡早接受醫師診治與治療。



資訊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控制氣喘有三招》
氣喘是兒童疾病?老人也要小心?破解氣喘四大迷思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