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看不見盡頭?」你覺得焦慮、孤獨感爆棚?每天設計「小目標」幫助自己脫離絕望

「疫情看不見盡頭?」你覺得焦慮、孤獨感爆棚?每天設計「小目標」幫助自己脫離絕望

2021/07/21


Covid-19病毒大流行,直接改變了人類現階段的生活方式。防疫警戒也導致企業減班、失業率上升、親子家庭關係緊張等等現象,再加上疫苗施打未普及,各國都有第三波疫情升溫現象。這段疫情黑暗期內,許多人每天在絕望與孤獨中度過。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研究認為,要減少非常時期的絕望與孤獨感,可以透過建立明確目標來改善心理狀況

居家防疫時建立目標能減緩疫情帶來的孤獨

居家防疫時建立明確目標 能減緩疫情帶來的孤獨


此研究的領銜者姜允兒(音譯英文Yoona Kang)與研究團隊招募了517名成年人,這些受試者和團隊分享了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生活,例如生活目標、疫情大流行時的孤獨程度,以及他們實際做了什麼事來防範Covid-19病毒的傳播。

經過調查後,研究團隊得出結論,在受試者當中,若疫情期間所感受到的孤獨感越高,他們對保護自己免於確診危險的意識就越差,且會時常懷疑政府所下達的防疫措施是否有效;相反的,在疫情中能夠臨危不亂、確立自己生活目標的人,較傾向犧牲自己的自由配合防疫措施,並且比較不會有強烈的孤獨感產生,有助於挺過更多惡劣情境。

姜允兒認為,面對逆境時,目標感更強的人,生活往往過得更有彈性,因為他們對工作、家庭有明確的想法,還能激勵周遭親友做出正確的事情。有強烈目標的人也比較容易做出有益於自身健康的決定,從這個角度來看,Covid-19病毒大流行是測試一個人是否願意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重大指標。


想降低孤獨造成的焦慮感從每天設立目標開始

想降低孤獨造成的焦慮感 從每天設立目標開始


而在疫情期間覺得寂寞、孤單是人之常情,英國醫藥網路媒體《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美國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的研究表示,針對1,008名18至35歲的受試者調查中,高達80%的受試者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期間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狀」,其中有58%的受試者開始酗酒、56%的人增加了吸毒次數,又有38%的人表示自己已經患上了嚴重的毒癮。研究作者薇薇安娜.霍里吉(Viviana Horigian)表示,只要Covid-19病毒沒有獲得完全控制,部份人類的孤獨感和成癮行為,恐怕將持續存在。

此外,渴望社交是人類本能之一,也是日常生活的驅使動機。疫情橫阻使人類無法正常交流,社交本能等同受到禁錮,孤獨感就容易侵蝕我們的心靈。該研究認為,對個體而言擁有明確目標是相當重要的事,甚至能幫助個體做出正確決定,度過艱難時期。例如期待疫情結束後到外地留學者,就會加強防疫避免確診,免得未來的人生計劃被打亂。相反的,生活中缺少目標者,往往在非常時期顯得格外焦慮,也容易受到外界雜訊干擾,反而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其實,所謂的「設立目標」並不用是多遠大的志向,你可以從每天做20個伏地挺身、和家人聊天1個小時、完成家事、建立日常清單等小事做起,透過設定計畫的行為,轉移對大流行疫情的過度關注與無力感,就能讓每一天活得更有目標。至於疫情何時會結束?有待醫界和科學家持續研究。當前你確定能做的,是專注且充實地過好每一天,有助於脫離孤獨感的泥沼。




資料來源:
COVID-19 has produced ‘alarming’ increase in loneliness
Purpose in life, loneliness, and protective health behavior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