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自拍「肉照」不只是自戀?心理師:可能是想追求「被偷窺」的刺激感

喜歡自拍「肉照」不只是自戀?心理師:可能是想追求「被偷窺」的刺激感

2021/07/27

隨著手機鏡頭的畫素越來越高,人人都變成了拍照高手,許多網紅、網美更是透過唯美的自拍清涼照來博得粉絲的目光。自拍風氣盛行也造成社會事件,今年6月27日一名女性在高雄派出所前拍攝「全身裸照」,將拍攝成品上傳個人社群平台,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深究時下自拍風氣的背後,除了與追求社群互動的欲望有關,大眾更需要瞭解其中的心理健康因素。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認為,透過深入分析自拍者的人格,可以觀察到許多豐富的訊息。


裸露者個性好從眾人目光獲得刺激感

裸露者個性敢衝敢做 好從眾人目光獲得刺激感

林萃芬心理師認為,愛自拍的人之所以會給人一種「自戀」的感覺,是因為他們在做的是「印象管理」,也就是透過給予眾人美好印象,來提高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且為了獲得普世價值觀的認可,他們也偏好依照社會的審美觀來修飾自己的容貌。

那麼上述這樣的「裸體快拍族」,透過暴露隱私獲得樂趣,又是什麼心態?林萃芬心理師解釋,從心理需求的角度來看,裸體快拍族除了對自己的身材很有自信以外,心裡也追求著被「偷窺」的刺激感,假如真有路過民眾剛好看到拍攝者光溜溜的身體,他們內心是會受到鼓舞的。

另外,林萃芬心理師分析,這些裸體快拍者因行為極端,個性上可能也較愛冒險、敢衝敢做,甚至時常會有衝動傾向,做事不是特別好就是特別壞,不喜歡循規蹈矩。且他們也偏好持續透過暴露身體去汲取新鮮感,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裸體快拍族寧可冒著被公司開除的風險,也要堅持在公共場合拍攝全裸的照片。


別輕易透露隱私感情再好仍需保護自己

社群時代別輕易透露隱私 情侶感情再好仍需保護自己

林萃芬心理師再以「情侶關係」作為補充:有些情侶會在雙方戀愛期間,趁著對方衣不蔽體的時候拍下對方的裸照。而這樣看似詭異的舉動,有可能是因為拍攝者想要的不只是「抽象的感情」,更想將內心對另一半的愛意化為具體的照片保存,以證明雙方曾屬於彼此,在心理上也暗示著「對方是自己的」。而外界異樣的眼光或責難,不僅不會使這些自拍族感到害臊,這些眼光反而會讓他們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不受世俗規則的約束,進而滿足自己內心深處的自戀傾向。

過度追求自拍,可能是內心世界戲劇化的展現,導致「事不驚人死不休」的各種暴露行為。不過,暴露自己的隱私也有相對代價,不只可能有隱私權遭受侵犯的風險,還可能會被不肖人士挪用變造,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另外,情侶交往期間熱情似火,拍攝親密照片所在多有,但除非你足夠信任對方,否則別將任何隱私內容,留存在對方的通訊設備之中。以免日後分手時成為受人脅迫的條件。總而言之,任何裸露身體的行為,都需要注意隱私安全以及是否觸法,才是保護自己的最高原則。


資料來源:《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林萃芬心理師著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