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膩社群媒體的正能量小語了嗎?研究:「正念」不是解憂百靈丹!運動反而更有效?

看膩社群媒體的正能量小語了嗎?研究:「正念」不是解憂百靈丹!運動反而更有效?

2021/07/28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保有正能量、每天能過得無憂無慮,但無奈人生就是會充滿挑戰,如果心理上無法跨過環境帶來的困難,就可能會引發憂鬱或焦慮的情況。因此,關於「正念」的概念在近年就十分受歡迎。根據《台灣正念工坊》的資料,正念是「有意識地知道當下的身心與環境,並保持客觀、允許、不評判的態度」。做為一種增加幸福感和減少壓力的方式,正念的觀念變得越來越流行。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就針對正念對人們所帶來的影響進行了研究。

正念療法可能無法改善憂鬱

正念療法可能無法改善憂鬱 運動或許是更好方法

研究團隊首先確立136項能促進心理健康的正念試驗,然後找了來自全球29個國家、共計11,605名受試者接受這份試驗,他們的年齡介於18至73歲,且其中超過77%的受試者是女性。

經過試驗後,研究團隊得出結果: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與什麼都不做相比,正念的確可以減少焦慮、憂鬱和壓力,並增加幸福感;然而,結果也表明,在超過1/20的試驗環境中,正念療法可能無法改善焦慮和憂鬱。主持研究的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博士朱莉塔.加蘭特(Julieta Galante)表示,對於一般人來說,練習正念的確比什麼都不做還能改善我們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在憂鬱症、焦慮和心理困擾方面,但不應該假設正念對每個人、或在任何場合實施都會有效。


同樣為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的彼得.瓊斯(Peter Jones)教授也提到,雖然正念通常比不採取行動要好,但其實可能還有其他的有效的方法來改善的心理健康,例如運動就是很好的方式。如果其他方法更有效、在文化上更容易被接受,或更具成本效益的話,那麼這些方法可能會被證明是更合適的替代方案。


親友逼迫心理治療恐造成反效果


親友或心理師逼迫造成壓力 心理治療恐造成反效果

不僅正念課程可能對憂鬱或焦慮症患者沒有效果,以透過居家植栽、或是登山健行的方式,使憂鬱症患者接觸大自然、進而讓心情愉悅的「綠色療法」(Green Prescriptions),同樣也不適用於所有心理障礙患者身上。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發表的研究就顯示,憂鬱症患者自發性前往山上接觸大自然,對抑制憂鬱仍有效果;但若是非自願性地接觸大自然(例如被親人、朋友強迫,或是被心理師督促),效果不僅大打折扣,甚至還會加重他們的壓力,導致病情惡化。

根據上述2則研究,可以知道幫助心理健康的作法,並非適用於所有面對憂鬱問題的個體。再加上每個人的生活背景、成長環境及正在面臨的處境不一樣。如果你已經受夠了心理治療的療程,或看膩社群媒體上的正能量雞湯語錄,不妨先想辦法讓身心達到放鬆狀態,比如嘗試透過運動、培養興趣(如閱讀、追劇)。也可以與許久不見的朋友聊聊,幫助心理狀態放鬆。

此外,多吃具有抗發炎的營養素也對於身體有正面好處。飲食方面不妨多攝取新鮮蔬果、堅果、魚肉等食材,採取「地中海飲食」對改善憂鬱症也能有幫助。如果感覺自己真的撐不住了,也務必先撥打安心專線1925或是張老師1980,記得,你不會只是自己一個人,永遠要讓自己有被幫助的機會。


資料來源:
Mindfulness-based programmes for mental health promotion in adults in nonclinical setting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Results from an 18 country cross-sectional study examining experiences of nature for people with common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關於正念-台灣正念工坊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