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手臂秒變「磁鐵」無視地心引力?醫師:皮膚出油導致 跟疫苗無關

打完疫苗手臂秒變「磁鐵」無視地心引力?醫師:皮膚出油導致 跟疫苗無關

2021/08/02

你打完疫苗了嗎?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17日宣布全台新冠肺炎疫苗覆蓋率已突破20%,未來估計第9、10類民眾接種完畢後,會有近917萬人可以完成疫苗施打作業。但日前卻有民眾發現施打完疫苗後,自己竟化身為「萬磁王」,將鐵製湯匙黏在接種疫苗的右手手臂上,湯匙竟然牢牢黏住不會掉下來;且不只台灣,全球各地也有打完疫苗後身體突然擁有磁力的例子。新冠疫苗讓人變成「行走的磁鐵」,究竟是疫苗本身有問題、還是心理作用所導致的錯覺?


皮膚具黏著性與施打疫苗與否無關

皮膚具黏著性是因「出油」  與施打疫苗與否無關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台灣14年前有一位聲稱自己可以在身體上吸附任何鐵器的「練武奇才」,上遍各大綜藝節目表演才藝,甚至被邀請至韓國表演;後來被一位魔術師揭穿,其實這位奇才根本只是靠物理學現象完成表演,所謂「打完疫苗變身萬磁王」的現象,充其量也只是接種者的皮膚較容易出油或較富彈性而已。這些肌膚表層分泌的皮脂,能使肌膚變得黏稠;彈性豐富的皮膚也會在物體周遭產生摩擦係數,讓物體保持不掉落,所以與其說皮膚有「磁性」,倒不如說皮膚的「黏性」才是讓鐵器吸附在手臂上的關鍵。

黃軒醫師進一步補充,以物理學角度來看,金屬或玻璃這些容易吸附在身體上的物質,通常具有大量光滑的表面,是讓摩擦力增加、鐵器不會掉落的原因之一;此外,那些聲稱自己身體具有磁力的人,都會不自覺提高身體的傾斜角度,這種行為就是不讓皮膚摩擦力和地心引力抵消,讓物件掉落在地上的舉動。總結來說,不管從醫學或是物理學的角度來看,人體能用磁力吸附湯匙都是不合理的事情。

如果人體本身不具磁力,那是不是疫苗當中混入了能讓人體具有磁力的物質?事實上,無論是mRNA疫苗或是腺病毒疫苗,都不含具有磁力的物質在其中,以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輝瑞BNT疫苗)為例,其主要成分為mRNA、脂質、鹽、糖以及核酸穩定劑;諸如鐵、鎳、鈷、鋰等等具磁力的元素,對增強人體免疫力並無實質幫助,也就沒有加入疫苗當中的必要性。


與其怕打疫苗成萬磁王不如關心群體免疫進展


與其討論打疫苗成「萬磁王」  不如關心「群體免疫」進展

黃軒醫師認為,與其討論打完疫苗後是否會變身成磁鐵的問題,倒不如關注台灣何時能夠達成「群體免疫」。據醫界評估,疫苗施打涵蓋率需達70%至85%以上,才會產生群體免疫力;因此,除非民眾對疫苗、藥物有過敏情況、或是先前有被醫師檢查出有血小板低下的情形,需要進一步確認施打疫苗的可行性;而若無上述2種症狀,則無需挑選疫苗種類,盡快做施打才是最明智的選擇,台灣也能盡早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

能確定的是,打完疫苗的確會有副作用,但讓身體瞬間成為磁鐵恐怕並非其中一種。「打疫苗成為萬磁王」一說,民眾可當作學習物理知識,在防疫期間悶在家也不失為一種樂趣,但記得蒐集相關資訊時仍需謹慎以對,有疑問也能撥打1922尋求進一步協助。



資料來源:

《疫苗和萬磁王》 - 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