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那個來」能打新冠疫苗嗎?打完疫苗更容易出血?孕婦打哪種疫苗較安全?

女性「那個來」能打新冠疫苗嗎?打完疫苗更容易出血?孕婦打哪種疫苗較安全?

2021/08/20

台灣疫情逐漸趨緩,自八月以來,新冠肺炎確診數也都保持在個位數,但是疫苗施打率遠不及美、韓等國。由於孕婦抵抗力較低,婦產科醫學先前曾呼籲應優先讓孕婦族群接種mRNA疫苗,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8月3日宣布將針對第一至第三類對象及孕婦及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第九類對象等,共計51.9萬人,可於第五輪施打莫德納疫苗。雖說台灣的「疫苗荒」有漸漸抒解的趨勢,打疫苗後猝死的新聞又引發民眾憂慮,再加上腺病毒疫苗有極罕見血栓風險,網路上也有聲音開始討論,女性月事來臨時是否適合施打疫苗的討論。重症醫師的答案則是:「月經時打疫苗安全無虞」!

女性月事不影響疫苗施打

女性月事不影響疫苗施打  打完可能出現「暫時性紅潮」

黃軒醫師認為,女性在月事來臨時當然可以接種疫苗。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疫苗接種事項表示,女性生理期並非接種疫苗的禁忌;處於經期的女性,如果在接種疫苗當天沒有明顯不適,可以放心地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如果接種當天經痛痛得不得了,那當然還是以解決經痛為優先,待經痛過去再施打也不遲。

黃軒醫師接著以日本HPV疫苗與女性月事關係研究做補充:我們都瞭解,月經週期是一個自然發生的身體過程,不會因為月事來臨減少或限制身體內的免疫反應,而女性的孕激素(Progesterone)和雌激素(Estrogen)等激素,在月經前會發生波動,有可能導致經前症候群的發生,但對於免疫能力並無影響。黃軒醫師強調,即使女性停經,也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月經和疫苗接種之間,並沒有直接的相關性,女性可以放心接種。


不過,新冠疫苗對「接種後的月經」有影響嗎?英國研究曾經發現,在約6,000名女性中,有少部分的停經婦女,以及因服用激素而停止月經的女性,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暫時性的紅潮」,以往臨床經驗也顯示,打流感疫苗或子宮頸疫苗時亦有類似情況。黃軒醫師解釋,女性的子宮內膜也屬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接種完疫苗之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訊號,會在女性子宮內循環,進而引起子宮內膜增厚。當厚度增加時可能會導致子宮內膜層剝落,引發少量出血或經期提早。基本上並不會使疫苗效用減弱或無效化,如果女性朋友真的擔心身體狀況,可以透過婦產科醫師做進一步諮詢。


打疫苗與流產並無直接關係

打疫苗與流產並無直接關係  懷孕婦女確診機率恐增加

至於施打疫苗會不會與流產或早產有關?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論文表示,妊娠中的女性施打mRNA疫苗與流產並無直接關聯;相反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孕婦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高於一般女性,可能與女性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有關,包括心率和耗氧量增加、肺活量降低、免疫細胞的變化等等因素。懷孕族群務必得做好防疫措施,也要考慮優先施打疫苗。

衛福部建議,懷孕或準備懷孕者、本身有特殊疾病、藥物或食物過敏史、免疫功能異常、出血性問題或是發燒、感染者,應先經過醫師評估過後,再決定是否進行疫苗施打。總而言之,施打疫苗對月事來臨的女性不會造成影響,但若施打當天真的發生不舒服,或本身就有慢性病史,還是記得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與1922聯繫後再前往疫苗施打地點。除了常見疫苗副作用之外,孕婦施打疫苗後如果發生任何異常不適,建議立即通報《疾管家》或衛生單位,及早接受診療。


資料來源:
No increased risk of miscarriage from COVID-19 vaccines or other safety concerns for pregnant women or their babies
No association between HPV vaccine and reported post-vaccination symptoms in Japanese young women: Results of the Nagoya study
《月經和COVID-19疫苗》- 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