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COVID-19更容易憂鬱、記憶力退化?研究:恐與缺氧造成大腦病變有關

感染COVID-19更容易憂鬱、記憶力退化?研究:恐與缺氧造成大腦病變有關

2021/08/20

潮健康/編輯部


染疫後更容易憂鬱記憶衰退?恐是病毒引發腦血管病變

染疫後更容易憂鬱記憶衰退?恐是病毒引發腦血管病變

COVID-19病毒感染不但可能引發重症和死亡,即便經過治療之後痊癒,仍可能會造成嚴重後遺症。義大利IRCCS San Raffaele科學研究所神經影像學團隊追蹤COVID-19感染者,從住院後亞急性期(Subacute phase)到出院後10個月,有一定比例出現認知功能改變、憂鬱情緒障礙、創傷後症狀群(PTSD),部份症狀甚至持續到感染痊癒之後。

該篇研究發表於2021年歐洲神經疾病學會 (EAN),研究作者Elisa Canu 博士表示,先前的研究統計數據中,約30%確診COVID-19的病人有認知障礙,30%-40%有精神病理障礙,包括焦慮、憂鬱等症狀。藉由神經影像學的觀察,這些感染後引發的大腦紊亂問題與其急性期的呼吸道症狀、感染病毒引起的神經性發炎、腦血管病變等嚴重程度有關。

研究人員針對49名經急診確認的感染者,調查其感染後2個月及10個月的身體變化,受試者平均年齡為61歲(40至75歲之間),73%為男性,多數有一種以上心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55%)、抽菸(22%)、血脂異常(18%)。

研究顯示,感染者住院時約71%有神經系統異常、59%出現味覺消失、45%有嗅覺減退、39%頭痛、20%意識模糊與疲倦、27%接受呼吸器治療。患者出院2個月之後,約有53%出現了至少一種以上的認知問題,包括執行功能困難、無法專注、計畫能力、解決能力下降。另外也有部份出現記憶力下降、視覺空間判斷障礙等症狀。


大腦缺氧程度影響痊癒後認知功能障礙


住院治療時大腦缺氧程度  影響痊癒後認知功能障礙

研究團隊指出,如果患者在住院治療期間,發生愈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以及缺氧問題,則可能會加重之後的認知障礙情形。由於大腦處在氧氣濃度不足時,會引發意識混亂、頭痛、腦霧,導致認知障礙。因此,感染COVID-19有可能引發腦白質病變(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ies)而引起後續的認知功能變化。

Elisa Canu表示,COVID-19確診者可能本身已有心血管危險因素,感染病毒後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腦白質病變,引發更明顯的記憶障礙等症狀。另外,也不能排除認知功能障礙與精神狀態的關聯性,如出現創傷後症狀群(PTSD)的患者,較容易發生注意力與記憶力方面的變化。

研究團隊報告,COVID-19確診者痊癒之後,認知症狀比例由53%下降至36%,仍以執行功能障礙症狀(EFD,編按:執行功能為大腦前額葉皮質職掌,幫助個體進行分析、計畫、整理、制定、調整、完成)最常見。有15%患者持續發生憂鬱、18%患者持續發生PTSD。


認知功能障礙是可逆的嗎?運動也許有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Elisa Canu 表示目前不知道這些認知功能的改變,是否與感染病毒有直接關係,也無法判斷是否屬於可逆性,或是患者本身神經性退化的一部份。研究團隊計畫繼續追蹤痊癒後患者,探討是否能透過其他方式,改善他們的認知與心理障礙問題。

研究團隊在結論中表示,對COVID-19感染者進行神經心理學與神經系統監測有其必要性,而適當的認知刺激與運動訓練(以戶外尤佳)可能會對患者帶來幫助。

資料來源:
New Data on COVID-19's Cognitive Fallout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