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靠運動能增強性能力?  泌尿科醫師揭「一週運動菜單」助睪固酮爆發

不吃藥靠運動能增強性能力? 泌尿科醫師揭「一週運動菜單」助睪固酮爆發


潮健康/編輯部


只練重訓不夠?提升性能力運動醫師建議「4項都練」

只練重訓不夠?提升性能力運動醫師建議「4項都練」

運動被認為能夠強健體魄、減少各種疾病的發生機率。然而,定期的運動或訓練,是否有助於增強男性的「性能力」?運動與性能力有關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醫師表示,一般男性隨著年紀增長,性能力也將隨之下降,但是透過運動或及早治療,有機會減緩衰退速度。如果想透過運動幫助壯陽,就研究文獻來看,以下4種運動都可適量進行:


1. 重量訓練。重訓可提升男性荷爾蒙、維持良好體態。

2. 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

3. 競技型運動。如羽毛球、打籃球、拳擊,此類運動可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對性行為時的心理建設有幫助。

4. 戶外踏青。接觸大自然助壓力釋放;壓力往往是影響性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想運動改善性能力?  泌尿科醫師揭:1週最好練6天

要想透過運動增強性能力,應達到多少鍛鍊時間及強度?程威銘醫師指出,如果時間體力足夠,可以練習2天的有氧運動、2天重訓、1天高強度間歇訓練,周末時可進行戶外健走。一週以6天的運動量為佳。


程威銘醫師提醒,重量訓練時建議上肢、下肢肌肉都要鍛鍊,而且每次運動最好達到中等強度、時間超過40分鐘以上,訓練時有「上氣不接上氣」的感覺才有效果。由於運動能夠刺激睪固酮與性慾,有些男性練習重量訓練或輕度的爬山健走後,會出現性慾上升的現象,甚至有機會不必靠吃藥也維持良好性功能。


不過,程威銘醫師指出,運動必須持之以恆才有效,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或是過度訓練、突然進行強度太高的運動,體力不堪負荷,性功能當然會下降。另外,過度的有氧運動,反而會使性功能降低。坊間流行「凱格爾運動」雖然能訓練骨盆底肌,但過度訓練可能會造成肌肉疲乏,建議一天一次即可。


睪固酮影響性能力?  自信心不足也會有性功能障礙?

睪固酮影響性能力?  自信心不足也會有性功能障礙?

不少男人以為睪固酮濃度與性能力表現有關,程威銘醫師表示,兩者並沒有絕對關係。許多患者有性慾過低的症狀,但睪固酮濃度卻正常。影響性能力最直接的標準還是陰莖充血時的「硬度」,如果平時有運動鍛鍊,也沒有不良嗜好,偏偏充血時就是硬度不足,建議調整生活作息或及早就診。


程威銘醫師表示,性能力與雄性激素、心理狀態和年齡有關,頻繁發生性行為,不代表就能增強性能力,但對於性的技巧掌握可能有幫助。如果逐漸步入30、40歲以上,雖然硬度已不如20歲「無堅不摧」,在性事方面可以學習「以柔克剛」,去克服時間變短、陰莖硬度不足等問題。


程威銘醫師指出,曾有男性個案2年沒有性行為,與新歡做愛時,發現自己情緒相當緊繃,深怕「表現欠佳」,類似的恐懼感反而使雙方無法達到歡愉。男性如果對自己期望過高,容易造成自信心不足引起性功能障礙的惡性循環。


時有男性為增加肌肉與提升性能力,不惜違法施打生長激素、合成性類固醇為非法藥物的新聞。程威銘醫師警告,這類藥物如果沒有正確施打,易造成肌肉萎縮、性功能受損,錯誤使用更對心臟血管健康有負面影響,「用藥致死」的現象仍時有所聞。提醒男性如果有任何性功能障礙問題,應詢求正規醫療管道協助,萬萬不可自行使用違法藥物,以免對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