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康復後一年才能正常生活?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竟會讓人全身無力、認知功能衰退?

新冠病毒康復後一年才能正常生活?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竟會讓人全身無力、認知功能衰退?

2021/09/13

台灣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自8月以來大致降為每日個位數,加上疫苗接種率逐漸提升,越來越多人開始回歸正常生活;唯獨近日Delta變種病毒開始進入社區,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雖說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越來越少,但康復後的新冠肺炎患者,健康狀況仍可能令人擔憂!新冠肺炎並不是感冒,確診後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相反地,新冠肺炎病毒真正可怕之處,是其可能對康復者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有哪些後遺症是肺炎康復者需特別注意的?近期研究發現,康復患者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才能真正恢復正常生活。


染疫後造成疲勞症候群  讓患者生活大受影響

染疫後造成疲勞症候群  讓患者生活大受影響

黃軒醫師以近期新冠肺炎的研究報告說明:在確診新冠肺炎後痊癒並出院的康復者中,有14.6%的康復者有憂鬱傾向、53%的康復者呼吸仍會發生喘不過氣、34%的康復者持續咳嗽,69%的康復者一直處於疲勞狀態。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新冠肺炎病症輕微者2週內即可恢復;較為嚴重者可能延長至6週。英國學者則認為,新冠肺炎患者要「12至18個月」才能恢復到正常生活,數據落差不可謂不大。

黃軒醫師解釋,遭受病毒感染後的病人,在心肺耐力、神經認知功能和注意力集中能力上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學術上稱為「病毒後疲勞症候群」(Post Viral Fatigue Syndrome, PVFS)。這種症候群並非專屬於新冠肺炎,在2002至2003年期間,全球遭受SARS肆虐,加拿大學者就發現SARS康復者有肌肉痠痛、嗜睡等情況,皆是受病毒後疲勞症候群所影響;在澳洲,腺熱(Glandular fever)、Q熱(Q fever)和羅斯河熱(Ross River Fever)等疾病盛行,康復者也出現疲勞、認知功能障礙等情況。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所產生的病症,包括嗜睡、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衰退、運動後全身無力等等。黃軒醫師表示,人體在經過病毒侵襲後,會產生過度消耗反應,導致睡眠時間拉長,怎麼睡都無法緩解疲倦,也會造成患者無法正常求學或工作,也不能維持正常運動習慣。即使勉強工作,患者的專注力、邏輯思考和記憶力都可能不如以往,連帶影響到工作表現。


新冠肺炎復健期漫長  康復者需練習放鬆身心

新冠肺炎復健期漫長  康復者需練習放鬆身心

該如何緩解病毒後疲勞症候群?黃軒醫師建議,新冠肺炎康復者會有各種症狀,意味身體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患者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盡量放鬆」,避免壓力過大。在居家隔離期間建議多吃蔬果、多喝水,減少會刺激身體的食物和飲料,例如咖啡、酒精和高卡路里食物。台灣人愛去的吃到飽、麻辣鍋餐廳建議敬而遠之,因為吃完這些食物,恐怕只會造成身體更加疲倦。另外,患者肺部感染肺炎病毒期間受到嚴重損害,需要定期至醫院回診,並依照醫囑進行長時間肺部復健。

對所有感染者而言,確診新冠肺炎之後必須面對病毒致命性帶來的恐懼,又要擔憂自己會傳染給親友,身心遭逢雙重壓力,痊癒後還有艱難的復健之路要走,需要親人朋友與社會大眾給予更多的支持。提醒民眾,現在如果已經符合疫苗接種資格,務必盡快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同時,也應該繼續維持社交距離與防疫措施,勿因為疫情趨緩而大意,一旦爆發第二波、第三波感染,回到正常生活的日子恐怕會更遙遙無期。



資料來源: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 Post Viral Fatigue Syndrome, PVFS)】-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