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請注意!  食藥署整理3大「飲食禁忌」  香蕉、榴槤都上榜?!

高血壓患者請注意! 食藥署整理3大「飲食禁忌」 香蕉、榴槤都上榜?!

2021/10/01

多數民眾家中想必都備有不少藥品,像是外用的皮膚藥膏、慢性病患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甚至是癌症病患使用的口頰錠等等。然而,這些常用的藥品也藏有「服用禁忌」!

例如降血壓藥不能同時吃香蕉、葡萄柚?這些資訊是正確的嗎?高血壓病人在飲食及用藥上有哪些注意事項?衛福部食藥署特別為此推出《藥小心特輯》,並邀請社區藥局吳厚澤藥師為民眾做進一步說明。


高血壓吃香蕉會增加腎臟負擔?  火鍋加泡菜恐讓血壓藥「無效化」?

高血壓吃香蕉會增加腎臟負擔?  火鍋加泡菜恐讓血壓藥「無效化」?

高血壓病人攝取過多鈉時,體內水分滯留會使血液量增加,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使降血壓藥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對此,吳藥師建議:像是煙燻食物、加工罐頭、泡菜、調味料、火鍋湯等高鈉食品,高血壓病人都應少吃。

食藥署表示,民眾在服用「保鉀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這三類降血壓藥,同時會減少體內鉀離子排出,使血鉀升高,因此高血壓合併有腎臟病的病人服用上述藥品時,應留意高鉀食物(如香蕉、紫菜、葡萄乾、金針菇、空心菜、菠菜、釋迦、榴槤、龍眼乾等)的攝取,以免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而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食藥署提醒,並非所有高血壓病人都不能吃香蕉,主要與所服用的藥品有關,民眾如有疑慮,可向藥師或醫師諮詢,確保用藥安全。

此外,有些高血壓病人認為應該降低食鹽中的鈉含量,於是選購低鈉的薄鹽醬油或低鈉鹽。對此,食藥署表示,市面上的低鈉產品多以鉀來取代鈉,對於服用前述三類降血壓藥的病人,可能造成高血鉀而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


葡萄柚會加劇血壓藥副作用!  食藥署籲:別用「這些飲料」吞服藥品

葡萄柚會加劇血壓藥副作用!  食藥署籲:別用「這些飲料」吞服藥品

食藥署針對「葡萄柚」與降血壓間的交互作用和民眾做說明:葡萄柚與葡萄柚汁含有furanocoumarin衍生物,會抑制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由於許多藥品皆由該酵素代謝,像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類降血壓藥,吳藥師提醒,服用該類藥品的高血壓病人,服藥期間如食用葡萄柚,可能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副作用之機率,像是臉潮紅、頭痛、心跳過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低血壓。此外,葡萄柚抑制藥品代謝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服藥時應搭配溫開水,勿以葡萄柚汁、茶、牛奶等來吞服藥品,除非藥袋有特別標示,以免產生不良反應。最後建議民眾早晚定時量血壓,若有改變飲食、增減藥品與保健品時,應注意血壓變化。



資料來源:
衛福部國健署衛教資訊-《降血壓藥有哪些飲食禁忌?!藥師這麼說》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