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提早發現?  AI能偵測肺結節?  國泰醫院3000例實測:準確度有望破9成

肺癌提早發現? AI能偵測肺結節? 國泰醫院3000例實測:準確度有望破9成


肺癌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  AI偵測肺結節準確度可望破9成

肺癌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  AI偵測肺結節準確度可望破9成

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超過10年,因初期多無明顯症狀,透過X光發現時多已超過1公分而有轉移風險,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以篩檢早期肺癌,有助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結節,但因LDCT影像張數眾多且仰賴醫師經驗,判讀耗時費力。

為輔助醫師提高診斷效率及正確性,國泰綜合醫院與雲象科技合作開發肺結節偵測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偵測系統,針對超過3,000例、計逾45萬張的高解析度影像,開發出高敏感度AI系統,寄望未來能讓肺結節更加無所遁形,並幫助肺癌及早診斷。

國泰綜合醫院指出,這項肺結節偵測系統,目前AI對偵測6mm以上結節敏感度已達91.95%,且只要20秒就能產出偵測結果,並自動排序高風險肺結節及回饋特徵資訊,透過持續累積資料庫,將持續更新AI系統,可望幫助臨床醫師作為診斷參考的重要意見,達到精準醫療的目的。


健康管理更有效率  健檢報告、產檢記錄即時「線上看」

心血管狀況也能在家監測  遠距即時溝通助穩定控制

心血管疾病是僅次於癌症的國人十大死因,考量病患出院後的居家生活作息,才是決定預後的關鍵,國泰綜合醫院已建立心血管遠距照護中心,透過最新科技與軟體,給予需要病人遠距照護服務,包括心電圖量測儀、血壓、血氧、血糖機等監測設備,只要經由個管師教導後,病人返家可自行量測並上傳。

國泰綜合醫院指出,當病人回傳的數值出現異常,個管師會主動聯繫病人或家屬追蹤,醫護團隊可以即時監控病人數據,與病患即時溝通,幫助病人及時調整生活型態,有助於維持健康,目前接受遠端照護的病人中,83%表達該項照護服務對病情控制有正面影響。


健康管理更有效率  健檢報告、產檢記錄即時「線上看」

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個人健檢及企業員工健檢的需求亦逐漸增加。國泰健康管理所屬健檢中心已開始提供民眾及企業健檢線上預約系統,預計2022年上線最新健檢APP,讓使用者能夠檢視個人健檢資訊及最新健檢報告,企業端用戶也能藉透過線上系統,掌握員工健康管理。

同時,國泰產後護理之家9年來已累計照顧1.1萬名媽媽及寶寶,發展出寶寶照護APP,從產檢提醒、孕程衛教到產後諮詢,延伸到寶寶視訊及成長紀錄;現階段更增加孕期媽媽產檢紀錄及胎兒成長動態,幫助媽媽們透過智慧裝置,能夠一手掌握育兒大小事。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