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創傷影響終身!  研究:童年負面經驗較多  年輕人濫用藥物風險高3倍

童年創傷影響終身! 研究:童年負面經驗較多 年輕人濫用藥物風險高3倍


潮健康/外電編譯


童年心理創傷次數  與濫用藥物風險成正比

童年心理創傷次數  與濫用藥物風險成正比

童年時的心理創傷,可能增加長大後的藥物成癮風險?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發佈的最新研究指稱,「負面童年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包含父母離異、家庭暴力、物質生活匱乏等,較生活中其他壓力源更可能導致成年後的負面健康影響。

研究團隊針對1,402名大學生進行負面童年經驗與藥物濫用風險的相關調查,結果顯示,61%的大學生表示至少曾經歷過一次的負面童年經驗。與完全沒有負面童年經驗者相比,曾有4次負面經歷者,濫用藥物的風險高出2.93倍,有3次負面經驗者則高出1.96倍,顯示出兩者間的正向關聯。

在所有受試者中,78.8%表示自己在過去或現在,至少曾發生過一次的健康問題。研究團隊認為,這是負面童年經驗與藥物濫用的原始連結之一,因為這些健康問題很可能是年輕人們第一次接觸到管制類藥物(鴉片類藥物)的開始。

不過,既然近8成年輕人曾因健康問題接觸管制藥物,為何濫用藥物的風險在個體之間仍有差異?研究團隊認為,關鍵就在受試者們過去經歷過的負面童年經驗次數。負面童年經驗超出4次以上者,平均濫用藥物比例高出13%。


負面童年經驗不只藥物濫用  也可能增加癌症憂鬱症風險

負面童年經驗不只藥物濫用  也可能增加癌症憂鬱症風險

喬治亞大學公衛學院副教授Janani Thapa認為,童年負面經驗可能影響了人們運用管制藥物來暫時停止疼痛的機率。研究團隊表示,這些負面經驗很可能影響他們的終生健康狀況,尤其是經歷過更多負面童年經驗的人。該篇研究結論指出,要預防年輕族群陷入藥物濫用,應從童年創傷的評估與治療著手。

針對童年創傷壓力與健康生理狀況的研究不在少數,已有多項研究表示,童年的創傷壓力,包括被忽視、父母離婚、父母濫用藥物、身體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等等,都會增加孩童成年後的癌症、肝臟疾病、憂鬱症以及風險性性行為。愈早開始使用這類藥物,成年後發生藥物濫用、藥物依賴的風險就愈高。

負面童年經驗(ACE)的測量主要以一份10題的問卷為主,題目包括是否曾經歷父母離婚、家庭功能障礙、身體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物質匱乏以及缺少照護、同住家長是否有藥物濫用、同住者是否有憂鬱症或心理健康、家庭中是否有人曾入獄等。科學研究普遍認為,ACE評分在4分以上者,往後的身心健康發展更令人擔憂。

無論是近期或過去的文獻回顧皆認為,針對負面童年經驗的高風險族群,給予創傷治療與心理支持系統,有助於他們更能面對創傷性壓力帶來的心理與生理影響,更有助於減少他們未來接觸毒品注射,以及由此衍生的HIV等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risk of opioid misuse and its pathway among students at a public university〉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Predict Early Initiation of Opioid Use Behavior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