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出口成髒」受不了?  研究:愛罵髒話較不會撒謊、欺騙

另一半「出口成髒」受不了? 研究:愛罵髒話較不會撒謊、欺騙


潮健康/外電報導


愈愛罵髒話者愈誠實? 研究:常咒罵他人撒謊機率較低

愈愛罵髒話者愈誠實? 研究:常咒罵他人撒謊機率較低

語言是人類溝通與進行社會溝通活動的基石,多數人將「罵髒話」與粗鄙、沒教養等負面標籤相連結,咒罵負面字眼往往伴隨情緒失控等激烈情境。不過,心理學家認為,罵髒話不完全只有負面意義。咒罵他人的行為,可能揭示了「較誠實」的心理現象。


來自荷蘭、英國、美國與香港的研究團隊於《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上撰文稱,時常使用髒話咒罵他人者,反而可能呈現一種「罵髒話誠實」的行為,不太可能與「撒謊」和「欺騙」有關,他們甚至有可能比常人更加誠實。


研究團隊為此開展了2項調查。在第一項調查中,276 名參與者被要求列出他們最常用或最喜歡的髒話,且被要求敘述使用這些字詞的原因。填寫問卷後,受試者隨即進行謊言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誠實,或者只是對研究人員敷衍了事。


第二項調查中,團隊則收集來自75,000名Facebook用戶的數據,以衡量他們在進行網路社交互動時,使用髒話的頻率和狀況。研究發現,那些使用更多髒話的人,也更傾向使用與誠實相關的語言模式,例如經常用「我」作為代名詞。


研究團隊針對上述2項調查進行數據比對後發現,無論是平時與親友對話,或者在網路社群平台上與陌生人社交,喜歡透過髒話表達情緒者多數較為誠實。此外,具差異性的應對方式,也顯露出不同地區對咒罵髒話的看法,如美國東北部各州民眾更偏好透過髒話表達情緒,而南部各州恰好相反。


「褻瀆」其實是一種「誠實」?當代人群更寬容髒話文化

研究作者David Stillwell博士表示,所謂的「褻瀆」與「誠實」之間的關係相當微妙,咒罵在社交互動中,經常被視為不恰當的行為,但也相對表示對方正在告訴自己誠實的意見。這些髒話使用者的語言並未經過過濾,也最能直接反映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


David Stillwell博士引用了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的例子:川普在美國大選期間的演講場合中使用了髒話,被一些支持者認為這樣的行為比起競爭對手更加真誠。Stillwell指出,髒話通常與憤怒、沮喪或驚訝等情緒的表達有關,卻也可以用來娛樂他人和贏得追隨者。


大眾文化與影視作品也改變了人們對髒話的看法,Stillwell認為,人們對說髒話的態度,近幾十年間發生了變化。如今的影劇節目和書籍中,皆充斥著褻瀆性的詞語,但大家卻對這種現象更為寬容。這是否代表當代人群變得比以往更加率直、且勇於承認錯誤?David Stillwell給予正面答案,確實有其可能性,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證實髒話在流行文化中的角色,及其在心理學上更深層的作用。



資料來源:

Frankly, We Do Give a Dam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fanity and Honest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