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蘭大學首例「豬心移植」人體手術成功  有望解決長期器官短缺?

馬里蘭大學首例「豬心移植」人體手術成功 有望解決長期器官短缺?


潮健康/外電編譯


「豬心移植」手術成功創先例  成功解救心律不整命危男子


「豬心移植」手術成功創先例  成功解救心律不整命危男子

拜醫學進步與科技發達之賜,「器官移植」的手術難度較數十年前簡便安全。器官移植手術多以活體捐贈器官為主;不過,近期美國巴爾的摩卻出現首例以「基因改良豬隻」心臟植入人體個案,驚動全球醫界。


2022年1月8日,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醫學中心外科醫師Bartley Griffith醫師透過手術,成功將供體豬心臟植入重症患者David Bennett身上。現年58歲的David Bennett因嚴重心律不整入院,並僅能透過葉克膜保持生命。在前幾個月裡,他一直處於住院和臥床不起的狀態。


David Bennett原先因嚴重心律不整,被認為不符合移植人工心臟的條件。若無法進行心臟移植,Bennett將面臨等同被宣告死亡的命運。當知道供體豬心臟移植手術是最後的選擇時,他選擇放手一搏並簽下移植同意書。醫療團隊也隨即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尋求緊急授權。


供體豬心經基因編譯與人體契合  專家評估:器官短缺問題將有解答 

據馬里蘭大學的新聞稿透露,供體豬的心臟主要經過10次不同程度的基因編譯。並移除人體會對豬隻器官產生抗體的部份,同時將6種相容免疫基因序寫入豬隻的心臟。另外,為了防止供體豬心臟組織過度生長,供體豬中的生長基因被也被移除。 


手術團隊將再生醫學公司 Revivicor提供的供體豬心臟移入實驗室後,手術當天上午由Bartley Griffith醫師將豬隻的心臟取出。在手術過程中,團隊將新型與傳統抗排斥藥物交互使用,防止免疫系統排斥外來器官。


經由7小時的器官移植程序,移植手術宣告成功,David Bennett也於1月11日甦醒,已可自行呼吸。不過,Bartley Griffith醫師認為,現在說手術成功還為時過早,團隊需密切關注David Bennett在未來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內的情況如何。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外科主任Christine Lau則表示,這項手術的難度可說是「前所未見」,需要執行更多的免疫抑制程序,手術才有成功機會。Christine Lau樂觀表示,此手術的成功,揭示了在未來醫學有望解決長期器官短缺問題的方法之一,或使更多患者受到妥善治療。


使用動物器官移植有「倫理」疑慮?  動保團體:不道德且浪費資源

醫學手例豬隻心臟移植人體的手術消息傳出,透過供體豬達成器官移植的作法,仍被部份團體認為「不合倫理」且損害動物權益。善待動物組織 (PETA) 就譴責供體豬心臟移植為不道德、危險且浪費資源的行為。


善待動物組織表示,動物並非為人類的「附帶品」,而是有自主意識的獨立個體。修改動物基因,使其更接近人類是錯誤的。他們認為,動物有權過自己的生活,而不必因基因操控而帶來痛苦和創傷,甚至被殺死並摘取器官。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生物倫理學研究者 Katrien Devolder 博士則認為,飼養豬隻以生產肉類,其實比利用牠們來拯救生命要耗費更多金錢。不過,這並非忽視動物福利的理由,若要確保動物不會遭受不必要傷害,相關單位應設定法規,f確保只使用基因編輯的豬隻作為器官移植的對象。



資料來源:

Why pig-to-human heart transplant is for now only a last resort

Three ethical issues around pig heart transplants

Man gets genetically-modified pig heart in world-first transplant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 Faculty Scientists and Clinicians Perform Historic First Successful Transplant of Porcine Heart into Adult Human with End-Stage Heart Diseas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