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菜花」還要打疫苗嗎?  HPV病毒難防醫籲:男女都要打

得過「菜花」還要打疫苗嗎? HPV病毒難防醫籲:男女都要打


潮健康/郭家和


情人節後「菜花」求診多?  HPV難防有哪些危險?


情人節後「菜花」求診多?  HPV難防有哪些危險?

情人節過後「菜花」感染案例激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醫師指出,HPV(人類乳突病毒)有非常多病毒型,且普遍存在環境之中,其中不少以感染皮膚引起「病毒疣」來表現。但是所謂的「菜花」的確是透過生殖器或肛門接觸傳染。


顧文瑋醫師表示,HPV病毒不只會感染皮膚、傳染菜花,部分高致癌性病毒型更可能與子宮頸癌、肛門癌、咽喉癌有關。目前菜花的標準治療作法是針對病灶治療,如果病灶位置處於外側、面積不大,可以使用外用藥膏。如果感染部位較難接觸,或長在比較特殊的位置(例如尿道口)、體積較大數量較多,則建議以切除、電燒治療。


此外,感染菜花也要注意復發風險。顧文瑋醫師提醒,施打HPV疫苗能減少復發機率,即便曾感染過菜花,在完成治療後仍建議施打疫苗。由於菜花難以防範,又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提醒只要是有性生活的族群、不分男女老少,及早接種HPV疫苗對於防止感染病毒、保護自我與伴侶相當重要。


預防侵襲性子宮頸癌  男女都要打HPV疫苗


預防侵襲性子宮頸癌  男女都要打HPV疫苗

HPV也是子宮頸癌的元兇之一,據WHO指出HPV第16型、第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約占7成,而病毒可藉性行為由男性傳染予女性。


顧文瑋醫師建議,女性除了施打疫苗之外,也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有助於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減少HPV感染引發侵襲型性子宮頸癌的機率。


「菜花看得到,子宮頸癌看不到,但是基本上都是HPV這種病毒引起,所以打疫苗很重要。」顧文瑋醫師強調,HPV之中的某些病毒性,屬於高危險性的致癌病毒,現今已建議除了女性之外,男性也可施打HPV疫苗,減少感染與致癌風險。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