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黴漿菌疫情將於年末爆發?  重症醫曝「4大特性」:恐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傳染

肺炎黴漿菌疫情將於年末爆發? 重症醫曝「4大特性」:恐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傳染


潮健康/編輯部

口罩、乾洗手先別急著收!近日中國北部引爆「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大規模感染,目前台灣也已傳出多起感染案例。黴漿菌是否將接棒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成為冬季疫情的主要威脅?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表示,黴漿菌生長時間緩慢、潛伏期長,是否會形成新一波的感染浪潮,實是有待觀察。

潛伏期可達1個月之久!  「肺炎黴漿菌」為何疫情後才爆發?

潛伏期可達1個月之久!  「肺炎黴漿菌」為何疫情後才爆發?

「為什麼新冠疫情過了這麼久,現在才輪到黴漿菌肺炎大爆發?正是因為這種細菌如同『樹懶』,不僅生長時間慢、潛伏期長,往往需要長時間的傳播才會造成大規模疫情!」感染黴漿菌肺炎的明顯症狀,則包含常見的咳嗽、發燒與喉嚨痛,惟咳嗽可能長達數週甚至數月之久。

黃軒醫師解釋,在2020-2023年期間,全球為防堵新冠肺炎實施一連串的非藥物干預(NPI)政策,也連帶使黴漿菌等病菌傳播率下降。不過,隨著防疫政策鬆綁,民眾不再遵守防疫規範,病毒就容易於此刻爆發流行,把過去未流行的數量補回來,此現象即為「免疫負債」。

與潛伏期僅2-8天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相比,黴漿菌感染之潛伏期約1-3週;因此呼吸道融合病毒也先於黴漿菌,在後疫情時代(Post covid era)大爆發,黴漿菌則在其後「龜步」,直至最近才開始大規模病例出現。不過,黃軒醫師也指出,黴漿菌肺炎為呼吸道系統的常見疾病,縱使每天出現感染案例,也無須對此過度恐慌。

「兒童白肺」不只與黴漿菌有關?  重症醫曝「4特性」: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傳染

「兒童白肺」不只與黴漿菌有關?  重症醫曝「4特性」: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傳染

至於全球湧入大量「兒童白肺」事件,是否與黴漿菌的大爆發有所關聯?黃軒醫師說明,黴漿菌併發「白肺」不足為奇,據台灣本土的研究統計,黴漿菌併發「白肺」約佔孩童社區性肺炎的30%、5歲以上孩童更是佔50%以上,但在成人社區性肺炎方面,黴漿菌併發「白肺」僅佔5-12%。不過,在中國引爆的「類流感」疫情,根據世衛組織調查,可能由多種病毒如腺病毒、RSV病毒、肺炎黴漿菌或流感病毒等有關。

黃軒醫師說明,黴漿菌感染大致有4大特性:低致病率(10%併發肺炎)、自行痊癒機率高(90%)、低致死率(0.1%)以及高傳染性(潛伏期最長可達1個月左右)。即使其生長時間慢、潛伏期長,傳播力卻相當高,只要與病人有親密接觸,就有60-90%的感染機率。

「傳染期可以由出現症狀前的3-8 天,直到治療後的14個星期,因此要預防被傳染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你我早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被黴漿菌感染過幾次了!」

黴漿菌會造成孩童「支氣管炎」? 咳嗽、倦怠症狀最長可持續4週之久

黴漿菌會造成孩童「支氣管炎」? 咳嗽、倦怠症狀最長可持續1個月之久

事實上,肺炎黴漿菌並非法定傳染病,依疾管署於11月7日疫報公布2015年至2023年急診黴漿菌的就診人次發現,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人感染黴漿菌,每週的急診就醫人次在100例上下,2023年第一週到第43週是2953例(僅急診數字)。

根據疾管署公開資料指出,黴漿菌感染年年常見,但以夏季、秋季及雨季較多,孩童與成年人皆有可能感染黴漿菌,少數病人也會併發肺炎、無菌性腦炎或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大部分的黴漿菌感染屬「無症狀感染」,且細菌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生存長達1-3週不等。

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可持續1週甚至1個月左右,且可造成數種類型的感染。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常見的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

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發燒較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嘔吐或腹瀉等症狀。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大腦腫脹)、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嚴重併發症。

黴漿菌使患者化身「行走的肺炎」? 抗生素可治療具抗藥性菌株?

「少數病患黴漿菌已經併發肺炎,胸部X光看起來已經發炎得很厲害了,但他們依然可以在路上走來走去,一派輕鬆的模樣。我們才俗稱黴漿菌肺炎是『行走的肺炎』,代表大部分的人多可自行痊癒,有了肺炎症狀也不明顯!」

黃軒醫師說明,多數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很少需要住院治療。但若已經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一般首選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大部分在接受治療後即可治癒,少見治療失敗或是病情惡化。如果發燒、咳嗽持續時間延長,這時可能會考慮選擇使用其他類抗生素治療。

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所增加,如日本統計其約有6 %的抗藥性,美、法等國也傳出約5-10%的抗藥性比例。黃軒醫師表示,如果懷疑感染抗藥性的黴漿菌肺炎,可使用替代藥物如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抗生素、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可治療帶有抗藥性的菌株,這也是為何黴漿菌肺炎致死率較低的原因(小於0.1%)

新冠疫情期間做的事都要做到!  醫曝4招防堵肺炎黴漿菌來襲

新冠疫情期間做的事都要做到!  醫曝4招防堵肺炎黴漿菌來襲

黃軒醫師表明,醫學證實每3-7年就會有大規模的黴漿菌社區傳播,這次剛好只是遇上新冠大流行結束,再加上「免疫負債」效應,帶來新的一波大規模傳播而已,其實每年世界每個角落,都有黴漿菌肺炎悄悄於社區肆虐。「一般民眾大多可以放心,不要因為『白肺』被大肆報導,就認為感染黴漿菌者等於重症患者!」

民眾關心肺炎黴漿菌疫情,也想了解如何預防黴漿菌的感染。黃軒醫師強調,黴漿菌感染為一種透過飛沫傳播的非典型細菌感染症,因此預防措施基本上與防堵新冠病毒無異,提醒民眾積極採取以下措施:

1. 戴口罩:若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應戴口罩以防止飛沫傳播。

2. 勤洗手: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3. 避免接觸:避免與已感染者接觸,並避免分享個人物品。

4. 保持健康:保持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和均衡的飲食以增強免疫力。

另外,也建議民眾積極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與新冠加強劑,當各種病毒、細菌等病原體入侵人體時,有助於多一份保護屏障;若出現任何嚴重不適,務必盡早就醫釐清病情,脆弱族群更應隨身攜帶口罩、勤洗手並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資料來源: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 疾病介紹 - 衛福部疾管署
《黴漿菌感染,不要過度擔心》 -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為什麼會是黴漿菌肺炎大爆發? -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