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青年體內藏「三百顆腎結石」!  醫揭背後原因:把「1飲品」當水喝危害超大

20歲青年體內藏「三百顆腎結石」! 醫揭背後原因:把「1飲品」當水喝危害超大


潮健康/編輯部

20歲青年每天把手搖飲當水喝  一檢查竟發現「三百多顆」腎結石

平時不愛喝水、甚至把「手搖飲當水喝」,當心年紀輕輕腎臟就長出「巨量結石」!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醫師表示,近日收治一名20歲年輕患者,不僅不愛喝白開水,甚至把手搖飲當作水分來補充,日前因發燒及右腰疼痛一天至醫院急診就醫。

急診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該患者右側腎臟嚴重水腫且有腎結石,抽血報告也發現白血球過高,立即安排電腦斷層,結果顯示右側腎盂裡布滿了0.5cm到2cm大小不等的結石。由於病人發燒,先給予抗生素注射,並放置經皮腎臟造廔管緩解腎水腫和泌尿道感染問題。

為了處理大量的腎臟結石,林才揚醫師立刻採取「微創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診治病患,成功取出300顆以上、外觀類似「小饅頭」的結石。手術後病人的情況穩定,觀察幾天後並順利出院,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

男性腎結石風險多女性3倍!  醫:五年復發率高達三分之一

男性腎結石風險多女性3倍!  醫:五年復發率高達三分之一

林才揚醫師指出,根據臺灣健保資料庫統計,臺灣人當中終其一生會有9.6%結石的機會,而且男生多出女生3倍之多,男性與女性分別為14.5%、4.3%。腎臟結石占了15.8%,僅次於輸尿管結石76.4%。結石病人的平均年齡介於50至60歲。五年內結石的復發率高達1/3。

一年當中,春天至夏天的發生率最高,因為天氣熱造成體液流失大於補充,因此尿液較為濃縮容易使得結晶體聚集產生結石。

解析腎結石發生成因!「7大因素」恐提高患病風險

解析腎結石發生成因!「7大因素」恐提高患病風險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說明,結石不是單一造成原因,當中包含了以下:

1. 水分攝取不足:適當的水分攝取對於稀釋尿液中的礦物質是至關重要的。如果身體缺乏足夠的水分,尿液中的礦物質就容易濃縮,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

2. 飲食因素:高含鈣、草酸、蛋白等物質的飲食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特別是攝取過量的鈣,有時會在尿液中形成礦物質結晶,進而形成結石。

3. 遺傳因素:遺傳也可能影響一個人對腎臟結石的易感性。如果家族中有腎臟結石的病史,個體可能更容易發展這種情況。

4. 新陳代謝異常:一些人可能因為新陳代謝異常而容易形成結石。例如,尿酸、草酸等代謝物在尿液中過多時,可能導致結晶的形成。

5. 慢性疾病:患有慢性疾病,特別是慢性腎臟病,可能增加腎臟結石的風險。

6. 尿液pH值不正常:尿液的pH值對於結石形成有影響。如果尿液過酸或過鹼,可能促使特定類型的結石形成。

7. 腎臟解剖結構:腎臟的解剖結構異常,例如輸尿管過窄,也可能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

林才揚醫師表示,發現腎臟結石後,並不是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療,即使不做任何處置,也一定要定期追蹤,若引起相關併發症時其實更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

腎結石手術治療多元  個人化方法為病人除去頑石

腎結石手術治療多元  個人化方法為病人除去頑石

臨床上,腎臟結石一般建議超過1.5cm就要接受治療,但治療選擇的最終方案需綜合考量病人的身體狀況、結石大小、位置、腎臟結構等因素,並透過醫病共享決策來達到手術選項的共識。目前腎臟手術的選項大略可分為無創和微創以及二合一這三種。

林才揚醫師進一步說明,無創手術中涵蓋了體外震波碎石術和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體外震波碎石術的優點是不需要全身麻醉和住院就可進行,不過,針對較大、較硬的結石,或腎臟結構稍有異常、下腎盞結石、輸尿管狹窄等情況者較不適合。而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針對前者較不適合的狀況都可以克服,但對於較大或鹿角結石者的結石廓清率還是沒有很理想。

微創的方式則為「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優點是結石廓清率稍優於無創手術,但須注意其對腎臟會造成微小的創傷和出血量會比較高。另外,針對較多的腎盞結石或鹿角結石,有可能需要更多造廔口甚至需要分成幾次手術進行。因此,後續出現「二合一」的手術方式,結合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加上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一呼一應克服各自的優缺點,讓一次手術就達到更好的結石廓清率。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