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塞矽膠!  醫揭最新「乳癌重建治療」優勢:柔軟度不輸原有乳房

不必塞矽膠! 醫揭最新「乳癌重建治療」優勢:柔軟度不輸原有乳房


潮健康/編輯部

幫助乳癌患者擺脫夢魘! 醫揭「1治療」保持乳房柔軟度

因乳房腫瘤需進行全手術切除,是不少乳癌患者的一大夢魘。不過,女性即使經歷乳癌手術,仍可透過乳房重建重拾自信美。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醫師表示,此前收治一名48歲乳癌患者,於去年(2023)診斷罹患左側乳房惡性腫瘤,需進行全切除手術。面臨重大手術,患者一方面希望能獲得完善的乳癌治療,另一方面也期盼維持乳房原本的樣貌。

該患者轉介至醫學美容中心進行諮詢,表明希望透過整形專業醫療,幫助恢復乳房的樣貌及自然的外觀,且不希望放入任何異物、也擔憂將來是否會有嚴重的併發症。經醫療團隊深入討論後,建議採「用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進行乳房全切除後的重建治療。

陳俊嘉醫師指出,該手術的過程為事先取下腹部的自體腹部自由皮瓣,經過顯微吻合手術,再將自體腹部脂肪回填至乳房,以填補乳房切除後的組織缺損,經過6個小時候手術順利完成。該患者也在術後7天順利出院,治療後不僅乳房柔軟度自然,也更加有自信,目前回歸正常工作與生活。

重建乳房=重獲新生?  醫:「這種治療」有望獲最佳效果

重建乳房=重獲新生?  醫:「這種治療」有望獲最佳效果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23年的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至194人。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甚而逾2,000個寶貴生命因乳癌逝世。

陳俊嘉醫師指出,目前乳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仍是以乳房切除為主,而罹癌的壓力與心理的創痛,加上面對身體殘缺,其衝擊往往令患者措手不及。然而,現今醫療的進步可以幫助患者進行自體乳房重建手術,恢復健康的同時更能同時保持完整的乳房樣貌。

以乳房切除後的重建手術而言,以「立即性重建」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主要可分為自體組織重建(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腹直肌橫行皮瓣重建、闊背肌皮瓣重建),以及義乳重建2種手術方式。然而,要重建一個自然又漂亮的乳房,挑戰性不可謂不高。

不必塞矽膠也能重建乳房?  醫揭「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優勢

陳俊嘉醫師強調,以自體組織重建術而言,「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DIEP flap)」為相對成熟的技術,特點為不犧牲身體的腹直肌,重建後也因為未傷及腹部肌肉而減少術後疼痛的情形,有助於患者的早期康復。不過,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後,乳房的形狀雖與與自然乳房相似,但手術過程複雜、時間花費亦相對較長。

脂肪是人體組織的一部分,可供應的組織移植部位可從背、腹等脂肪較多的地方取得,透過抽脂手術或皮瓣移植,將脂肪組織移植到身體其他需要的部位,最終,移植的脂肪組織會在新的移植處存活下來,藉此改善凹陷變形的外觀,但因運用顯微血管接合,故需要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且這種方式相對於乳房植入物重建手術利用矽膠、膠原蛋白等植入物更為安全,也不易產生排斥、過敏、感染、異物反應(發炎、變硬)等副作用。

2技術顯著減少併發症發生  乳房重建術後要遵守4件事

2技術顯著減少併發症發生  乳房重建術後要遵守4件事

陳俊嘉醫師說明,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術前先在移植區做好記號,選擇腹部脂肪較多的部位摘取皮瓣,再進行顯微皮瓣吻合手術,透過血管吻合提供皮瓣新的血流供應。手術過程中,醫師會使用螢光血流監測設備以及時偵測皮瓣的血液循環、了解皮瓣的活性,並預測皮瓣是否有壞死風險。

透過螢光血流監測輔助,有助於摘取血流循環較佳的脂肪皮瓣,用於乳房的重建,以減少未來可能的皮瓣壞死風險,進而減少相應併發症的發生。完成血管吻合手術後,進一步在血管吻合的位置處植入式都卜勒裝置,透過24小時連續監測血流是否通暢,以確保皮瓣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

陳俊嘉醫師強調,術後照護相對簡單,供應皮瓣的部位會有輕微腫痛,但腫脹會逐漸減輕,約一週左右腫脹會消退。腹部的傷口約7至10天內癒合,使用傷口凝膠覆蓋,不需要換藥。期間應禁吸煙、飲酒、咖啡、辛辣等,以減少皮瓣的壞死風險。術後二週後,可按摩幫助恢復柔軟,同時腹部穿戴束腹,可助於腹部緊實。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