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竟有分真假? 醫揭典型與非典型症狀差異! 內視鏡手術如何選擇?

胃食道逆流竟有分真假? 醫揭典型與非典型症狀差異! 內視鏡手術如何選擇?


文/郭家和

胃食道逆流原因差異?  1/4台灣人苦於胃酸反流?

胃食道逆流原因差異?  1/4台灣人苦於胃酸反流?

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以及幽門桿菌感染等原因,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的發生人數持續增加,近年各國研究甚至顯示,胃食道逆流已經超過消化道潰瘍,成為消化道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台灣的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統計約在6%-25%之間,胃食道逆流除了典型症狀會影響生活以外,也被認為與喉嚨發炎、氣喘、慢性咳嗽,甚至可能反覆侵蝕食道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增加食道腺癌的風險。

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年輕世代最常見的腸胃問題,約有1/4台灣人面臨胃食道逆流困擾。胃食道逆流主要病因與三大因素有關:賁門太鬆、壓力過大以及食道或神經過度敏感。賁門位於食道與胃部交接處,如果下食道肌肉無力,導致賁門無法完完閉合,就可能導致逆流。另外,橫隔膜鬆弛也會造成賁門無法關緊,造成平躺或用力時就出現逆流現象。

吳文傑醫師指出,胃部壓力過大的原因包括:脹氣、消化不良、飲食習慣不佳、食物攝取過量、液體攝取過多以及吃太飽。重訓時如果腹部過度用力,導致腹部壓力增加也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肥胖族群則因為腹部脂肪過多,也會擠壓胃部引發逆流問題。

至於「太敏感」引發的胃食道逆流亦相當常見,吳文傑醫師表示,許多「難治型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能用藥超過2個月以上仍未見改善,或者無法脫離藥物依賴,甚至對藥物沒有反應。這類患者大多都有食道敏感、自律神經太過敏感,再加上門太鬆、壓力大等因素而導致長期苦於胃食道逆流困擾。

胃食道逆流症狀?  典型與非典型症狀有何差別?

胃食道逆流症狀?  典型與非典型症狀有何差別?

不同年齡層的胃食道逆流原因也有差異。吳文傑醫師指出,從臨床上來看,年輕族群的胃食道逆流原因與吃太飽、攝取過多油炸類、甜食類導致胃脹氣與消化不良有關。中年人則可能與生活壓力、應酬、飲酒、攝取過多複雜食物無法消化。老年人則更常見與橫隔膜退化、食道退化或用藥有關。

另外,台灣人體內存有幽門桿菌的比例接近5成,幽門桿菌可能會引發消化不良、脹氣導致胃酸反流,且與致癌風險有關,再加上幽門桿菌無法被人體消滅,需要透過抗生素治療,只要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再加上本身有慢性胃炎等問題都建議及早治療。

吳文傑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分為「典型」與「非典型」,發生典型症狀時約90%以上可能屬於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火燒心、胸口灼熱或悶熱、明顯有胃酸與食物反流湧上喉嚨。出現典型症狀的患者通常用藥後很快就會看到改善。至於非典型症狀如:非心因性胸痛、慢性咳嗽、喉嚨異物感、吞嚥時感覺卡窒、聲音沙啞、頭痛、頭暈、口臭等,則建議先依症狀尋求專科醫師檢查,確認無相關病因後再至腸胃科診斷是否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胃食道逆流診斷與治療方式?  內視鏡手術如何選擇?

胃食道逆流診斷與治療方式?  內視鏡手術如何選擇?

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的診斷及治療皆有長足進步,吳文傑醫師說明,過去胃食道逆流的診斷會使用「經鼻內視鏡」,如同鼻胃管從鼻腔進入食道,患者必須配戴機器連續偵測24小時,惟有健保給付。新式的檢查工具為「無線胃酸檢測膠囊」,可以透過胃鏡放置膠囊在靠近賁門口的食道上,有效監測48至96小時的胃酸情況,分辨是否為假逆流,期間患者可以持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吳文傑醫師表示,過去胃食道逆流的傳統治療以藥物治療、生活型態改善為主,如果屬於「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現在也可以透過內視鏡手術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內視鏡術式主要分為三種,第一類為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運用電燒針扎的原理,讓下食道括約肌受熱發炎後刺激生長,加強賁門關閉的力道。

第二種手術是改良後的抗逆流黏膜切除術(ARMS),利用胃鏡將賁門上方的組織切除後縫合,減少其出血、穿孔的風險。第三種是抗逆流黏膜燒灼術(ARMA),一樣是運用胃鏡將賁門的黏膜直接燒灼,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但須注意控制燒灼深度。相較之下,改良後的抗逆流黏膜切除術恢復時間較快,而抗逆流黏膜燒灼術復原、結疤時間約須2個月。

吳文傑醫師指出,必須考量胃賁門結構才能選擇適合術式,賁門之間距離較小可以考慮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如果賁門距離過大,就適合進行改良型手術或是合併使用。且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內視鏡手術,如果已經是嚴重的胃疝氣,仍會需要透過外科醫師採取胃底折疊術加以治療。

胃食道逆流如何預防復發?  飲食作息調整是關鍵

胃食道逆流如何預防復發?  飲食作息調整是關鍵

雖然胃食道逆流已經有更先進的內視鏡手術選擇,但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仍是影響胃酸是否反流的根本。吳文傑醫師提醒,無論是藥物治療、內視鏡手術或外科手術,但不能保證術後胃食道逆流不再復發,平時仍應戒除暴飲暴食、飲酒過量以及嗜吃油炸食物等錯誤習慣,才能讓手術效果維持得更長久。

吳文傑醫師表示,要避免胃食道逆流一再復發,平時飲食盡量避免檸檬、鳳梨、奇異果等太酸的食物。多採取「飯水分離」的飲食原則,減少過量的湯湯水水。有胃食道逆流問題也要少喝汽泡水、避免菸酒。肥胖族群則建議適當減重。咖啡則依個人狀況適量攝取,但不建議糖及奶精等添加物。

吳文傑醫師提醒,台灣就醫方便,40歲以上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與胃鏡檢查,即使沒有症狀但本身有抽菸、喝酒、吃檳榔10年以上者,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會明顯上升,務必戒掉不良習慣並定期篩檢。至於本身是胃食道逆流族群,除了妥善治療之外,也建議1-3年接受胃鏡檢查,確認是否有食道狹窄或是巴瑞特氏食道病變風險。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