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飽沒多久又在「哭餓」?你可能是血糖看上的「天選之人」

剛吃飽沒多久又在「哭餓」?你可能是血糖看上的「天選之人」

2021/06/20
你總是吃不飽嗎?明明半小時前大夥兒才正在麻辣鍋餐廳吃得香味四溢,現在你又要揪大家去居酒屋續攤吃串燒、回家前還請室友買鹹酥雞當宵夜……每次站上體重計只有悔恨而已?「一樣米養百樣人,為何我的食量超乎常人?」

別自責,也許問題不是你無法控制自己,而是出在你的血糖「天賦異稟」!


血糖亂飆吃不飽一年容易多胖9公斤

血糖亂飆害你吃不飽 「大食怪」一年容易多胖9公斤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近發表一篇研究表示,你「甲霸擱喊夭」的原因,很可能是「血糖」太容易上下跑,讓你有如吃不飽的「貪食蛇」,愈吃愈多但怎麼吃還是餓。

倫敦國王學院PREDICT研究小組發現,大食量者的飢餓感較常人增加了9%,吃下一餐的時間也比常人提早約半小時。這些大食量者一餐多吃75卡的熱量,平均一天比一般食量的人,多吃下312大卡熱量。


研究小組指出,這些大食量的人在血糖上升下降之後,往往會再下一餐之前又多一次血糖下降的狀況,很可能是造成他們饑餓感與食量爆棚的原因。

該研究的初步結論是:按照這種吃法,大食量者一年多吃下的熱量,可能等於9公斤體重。你各位還不血糖機買起來!?

不想當大餓人每餐營養攝取要錙銖必較


不想再當「大餓人」 每餐營養攝取要錙銖必較


如果你不打算像千千一樣成為大胃王Youtube,「超能吃」可能只會帶來體重,不會帶來流量。建議血糖起伏太高的「天選之子」們,平常注意飲食均衡,或是利用食物協同作用(Food Synergy),比如柑橘類水果搭配深綠色蔬菜,讓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延長飽足感。亦或是改變吃飯順序,先吃菜、再吃肉、最後吃飯,都是讓血糖Cold Down的小撇步。


與其煩惱吃完這一餐要多跑幾圈操場,不如好好思考這一餐吃得夠不夠營養,也許才能幫你遠離血糖波動造成的飢餓感輪迴喔!


結論,這一餐吃得營不營養最重要


資料來源:

Postprandial glycaemic dips predict appetite and energy intake in healthy individuals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