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睡不好難怪不想要!「房事」除了能幫助睡眠 還有隱藏神奇功效?

熬夜睡不好難怪不想要!「房事」除了能幫助睡眠 還有隱藏神奇功效?

2021/05/11

「上床」本來是一個人的事,後來變成了兩個人的事。無論喜不喜歡,你每天終究得花個6到8小時在床上。如果有了另一半,在床上除了睡覺之外,你們也會在床上一起度過性生活。簡而言之,對我們最重要的「睡眠」與「性愛」都發生在床上,兩者也影響著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品質。


然而,如何顧及睡眠品質和伴侶關係,是現代人最難以啟齒也最傷腦筋的問題之一。事實上,已經有不少研究認為,如果睡眠品質一向很差,可能會連帶影響性生活也不會好到哪裡去,而且不分男生女生,「睡不好」往往可能讓你們「更不想要」,或者要了之後以搖頭沮喪告終。


失眠睡不好更容易性冷感

一人失眠兩人苦 睡不好更容易「性冷感」

特別是經常打呼的人,床上生活更容易不得志。原因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有關。這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會使患者反覆呼吸中斷,並引起夜間頻尿、嚴重打呼,讓睡眠品質每況愈下。2009年刊登於美國《性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中的一篇論文就提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增加。

至於職業婦女,白天工作晚上又要顧家裡,同樣免不了床上困擾。根據《北美更年期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蒐集了3400多名婦女在2016年12月至2019年9月之間所完成的睡眠質量問卷調查,今年(2021)4月提出一項研究:睡眠品質差,或經常睡不到5個小時的女性,缺乏性愉悅而造成性冷感的可能性,高出一般女性的2倍。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女性,也較容易有性事相關問題。


睡飽思淫慾幫助美好上床生活

怎麼都不想要?睡「飽」思淫慾幫助美好上床生活

領銜此研究的北美更年期學會醫學主任史蒂芬妮.福比恩(Stephanie Faubion)表示,醫生對病患進行睡眠方面的診斷時,可能得詢問對方性功能有無受到影響,因為睡眠和性生活是交織在一起的,且良好的睡眠品質往往與更多的性生活、性活動有密切關聯。

至於為什麼在床上「ㄉㄆ」會讓人睡得更香?該研究認為性高潮不僅幫助放鬆,也會幫助身體釋放荷爾蒙,有助於「事後睡眠品質」更好。以女性來說,性高潮後雌激素水平提高,可以增強快速眼動週期並促進更好的夜間睡眠;男性的性高潮會增加泌乳激素的產生,泌乳激素能促進深度睡眠,幫助身體進入自我修復過程。

由此可見,鄉民們鼓勵「一言不合就ㄉㄆ」是有其道理的,首先,無論是「自己來」或是「一起來」,良好的性愛生活有助於幫助睡眠,而良好的睡眠品質對促進各種荷爾蒙至關重要,是消除壓力、增進身體修復的關鍵。一旦發生睡眠問題,床邊生活可能也會受到影響,為了自己好也為了另一半好,下次他再半夜徹夜打鼾時,先幫他預約個睡眠門診吧!


發生睡眠問題床邊生活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
Sleep Apnea is an Independent Correlate of Erectile and Sexual Dysfunction
Long-term effects of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treatment on sexuality in femal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圖片來源:freepi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