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豐唇過時了?「精靈耳」手術正夯!1萬元就能瘦臉加返老還童?

隆鼻豐唇過時了?「精靈耳」手術正夯!1萬元就能瘦臉加返老還童?

 2021/06/21

隨著醫美、微整風氣盛行,為了獲得更出色的顏值「進廠維修」早已不是新鮮事。全身性或局部的整形手術如自體脂肪移植,或是豐唇、雙眼皮手術都已相當普遍。但是愛美永遠無極限,既然眼睛、鼻子和下巴能動刀,如果想追求更完美的美感,將主意動到「耳朵」上可行嗎?事實上,目前中國最夯的醫美手術,就是將耳朵「整」得更尖、更突出如同「精靈耳」,來達到瘦臉和返老還童的視覺效果。

中國整形市場發展迅速 「尖耳」手術颳起童顏旋風

中國整形市場發展迅速 「尖耳」手術颳起童顏旋風

根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中國整形市場從2015年的101億美元攀升至2019年的277億美元,是全球整型市場的增長速度最快的區域。最熱衷於此的族群以「00後」居多,界於18歲至21的學生年輕族群,接受醫美手術的比例成長最大。這些「00後」年輕人目前最流行的莫過於「尖耳手術」,透過注射玻尿酸或填充人造軟骨,讓人看起來有如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精靈族一般,因此又有「精靈耳朵」之稱。

擁有一副精靈耳朵,對長相審美會帶來影響嗎?中國杭州流行服飾店店主宋瑤受訪表示,最大的改變是他人可以從正面看到她的耳朵,整體看起來更有活力,視覺上會使臉顯得更小更具吸引力。而且尖耳手術費用僅約10,000元人民幣(新台幣約43,200元)並不昂貴。任職於中國廣州醫美中心的整形醫師余文林也在報導中提到,由於社群媒體的爭相傳播,吸引許多大學生前往動刀,最高記錄一天得處理6件手術,可見尖耳手術的盛行。

尖耳手術並非無風險 最嚴重可能導致皮膚潰爛

尖耳手術並非無風險 最嚴重可能導致皮膚潰爛

但透過尖耳手術讓自己獲得一張完美「童顏」,並非沒有風險存在。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的外科醫生王江雲警告,在耳朵上增加額外軟骨可能有感染、留下永久疤痕和耳朵不對稱的風險,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過敏、血栓或皮膚壞死的情況。王江雲認為,時尚與美感往往不斷改變,動刀之前務必深思熟慮,尤其是一些不可逆的整型手術更是如此。

透過醫美方式讓自己變美、變帥的行為,背後可能與「外貌焦慮」有關。這是一種對自己樣貌呈現負面看法的社交焦慮症狀,社群媒體的發達更助長了這種焦慮現象。透過整形手術或許能解除外貌焦慮,但如同上述王江雲醫師所言,社會大眾對美感的認知是不斷改變的,如果一味追求大眾認同的外型,有如韓國動畫《整容液》的女主角,瘋狂地改變自己的容貌,最終迷失自我而陷入病態之中。歸根究柢,外貌的改變是為了獲取自信消除焦慮,瞭解這個原因之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整型手術,或許你的考量結果將會截然不同。

資料來源:

Is there a link between Social Appearance Anxiety and binge eating?
‘Elf Ears’ Are Trending in China. People Are Undergoing Surgery To Get Them. 
China’s ‘elf ear’ cosmetic surgery increasingly sought by young people seeking a thinner, slimmer face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