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不會變瘦  還會讓腸道面目全非?研究:增加腸胃發炎風險

節食不會變瘦 還會讓腸道面目全非?研究:增加腸胃發炎風險

2021/07/21


肥胖是現代社會最棘手的文明病之一,減肥也逐漸成為全民運動。許多宣稱能幫助減重的飲食法大為風行,包括節食、斷食、生酮飲食等等,各有支持者大力提倡。長期節食固然有可能讓體重下降,但若是每日攝取熱量過低,有可能引發腸道環境變化,對身體造成不可逆料的傷害。德國柏林夏里特醫學院(Charité -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的研究就表明,長時間節食可能引起腸胃發炎,並加重腹瀉頻率,採取任何飲食改變之前,務必衡量自身情況並諮詢專業醫師與營養師。


節食導致腸內環境改變恐增加腸胃發炎風險

節食導致腸內環境改變 恐增加腸胃發炎風險


柏林夏里特醫學院為探究節食對身體的影響,招募了80名女性受試者,體重從輕微肥胖到嚴重肥胖不等。這些女性遵循透過醫護團隊監督的膳食替代方案,每天多消耗800卡路里。參與者在臨床研究中心接受檢查,研究人員定期採檢受試者的排瀉物樣本進行分析,發現節食確實會減少腸道微生物的數量,並改變腸道環境的組成。

受試者的糞便樣本被轉移到實驗小鼠身上,當糞便移植至小鼠體內後,小鼠的體重竟然開始下降。當研究人員詳細檢驗受試者糞便中的成分,其中的艱難梭狀桿菌(Clastridium dificile)數量不斷增加,這種細菌一般在人類施打抗生素後,數量會有顯著的成長,可能會導致人類腸胃壁產生嚴重發炎反應。

研究團隊得出初步結論:平時攝取極低熱量的飲食,可能使人類的腸道微生物環境造成極大轉變。目前尚不確定這樣的轉變是會影響長期健康,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會導致施打抗生素時更容易出現腸胃道發炎,從而增加腹痛、腹瀉的發生。研究團隊認為,改變腸胃道環境可能是未來治療肥胖和糖尿病的契機之一。


每餐維持211原則8小時斷食法才能發揮效用

每餐維持「211」原則 8小時斷食法才能發揮效用


說到節食與斷食,時下最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幾乎人盡皆知。有些學者認為,間歇性斷食法其實和卡路里控制飲食法的效果無異,不需要通過長時間挨餓來減重。國內肥胖症專科醫師宋晏仁曾公開表示,間歇性斷食對代謝症候群、肥胖患者有其作用,但進食時間、飲食內容也很重要,若患者本身有過度肥胖情況,每日進食時間應限制在8小時內,若進食時間延長至14小時,這個方式就會漸漸失去效用。

飲食內容方面,宋晏仁醫師建議,在每一餐的「菜:肉:澱粉」比例需盡量維持在2:1:1,從熱量攝取方面來看,依照2:1:1的模式,一餐總熱量不會超過600大卡,既能獲得滿足感,又能保持在熱量標準以內。

由此可見,無論是過度節食或採取極低熱量攝取的減肥策略,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反面影響。若想要維持理想體重,建議勿採取極端的飲食方法,選擇對自己最適當的飲食內容,才不容易在減肥之路上半途而廢。假如平時嗜甜如命、愛吃垃圾食物與含糖飲料,恐怕再有效的飲食方法恐怕使不上力。想要成功減重,第一步可以先將手搖飲料的預算換成溫沙拉或無糖優格搭配午餐。總之,吃得健康營養,減肥成功自然在望!



資料來源:
間歇性斷食法能減重瘦腰? 肥胖專科醫師宋晏仁:怎麼吃、吃多久是關鍵
Caloric restriction disrupts the microbiota and colonization resistanc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