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告雖!大學生苦嘆:疫情課業雙重夾擊「心好累」!多摸寵物可助壓力退散

五告雖!大學生苦嘆:疫情課業雙重夾擊「心好累」!多摸寵物可助壓力退散

2021/07/23

身為大學生,你是否常被身旁的長輩說當學生很幸福、無憂無慮呢?事實上大學生的煩惱可多了!不信你去看看Dcard的文章就知道:學期初得為了搶課而操心;學期末還得抱佛腳以防明年變成學弟妹;去國外念大學「怕綠光罩頂」、男友跟人跑;疫情變嚴重了還得煩惱是否要回老家或待在宿舍……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學生的似乎也沒比較好念。

在學業左一拳、疫情右一拳的重擊下,你此時的心情可能是無奈、更多的是無助。好消息是,根據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只要摸摸毛孩們10分鐘,你的壓力和無助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紓解!

療癒系狗狗出馬 抒緩壓力10分鐘見效

療癒系狗狗出馬  抒緩壓力10分鐘見效!

華盛頓州立大學近日於美國教育研究機構(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發表一則研究,指出讓學生與「治療犬」相處,達到的減壓效果比傳統減壓方式還要有效!

此研究持續3年,並有309位學生參與其中,研究團隊於此期間持續追蹤他們在組織力、專注力、記憶力等等方面的認知技能,並將「治療犬」隨機分配給學生們做抒壓。研究團隊發現,學生僅需與治療犬互動10分鐘就能有效減壓,且各項認知技能都有顯著提升;他們還發現,壓力越
大的學生,在經由與治療犬的互動中獲得的抒壓感越大。

華盛頓州立大學人類發展學系副教授派翠西亞.潘卓(Patricia Pendry)表示此研究對身處巨大壓力的學生而言十分有利,且對校方在輔導這些學生時取得相當的進展;這項研究也顯示了傳統的壓力管理方法,與「治療犬」計畫相比並不見得那麼有效。


不只靠寵物自我負載管理也很重要

不只靠寵物抒壓 自我負載管理也很重要

見識了毛小孩帶來的神奇力量,你現在是不是更想衝回家、把家裡的貓女兒狗兒子抱起來「吸一波」?飼主與寵物間的羈絆往往充滿正向能量,相信無論是貓是狗也一定能療癒到你,但可別因為有養寵物而因此忽視自己的壓力!過去有不少醫學相關研究已指出,生活壓力過大、日夜顛倒或睡眠品質不佳,會導致交感神經失調,甚至形成高血壓,而這當然不是吸貓吸狗就能解決的。若有上述症狀,建議你還是盡快就醫,且平時可多吃有助減壓的蔬果飲料,如蘋果、梨子、沒有加工過的可可粉或是綠茶;最重要的是,每週做足150分鐘的有氧運動,也能幫助身體調節血壓。

總之,不管有沒有寵物陪伴,是人都免不了壓力侵襲,大學生也不例外。而你的校園生活若遇到瓶頸和挑戰,有個毛孩陪伴左右,你就知道自己有多幸運,因為在與生活拚搏的過程中,你不是孤單一人。



資料來源:
Animal Visitation Program (AVP) Reduces Cortisol Levels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