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膝蓋動作不是「下樓梯」!  運動期刊稱:1動作恐讓關節承受「18倍體重」

最傷膝蓋動作不是「下樓梯」! 運動期刊稱:1動作恐讓關節承受「18倍體重」


潮健康/外電編譯

隨著運動風氣興盛,民眾也逐漸關注運動對膝蓋關節的影響。究竟哪些運動對膝蓋會有較顯著的傷害?2022年刊載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JSM)的研究表明,髕骨疼痛與骨關節炎為臨床上常見的關節問題,而作用於膝蓋「髕股」處的反作用力大小,則是評估膝蓋健康的重要指標。

上樓梯竟比下樓梯傷膝蓋?  運動權威期刊:跑步需承受體重5倍重量

上樓梯竟比下樓梯傷膝蓋?  研究:慢跑時膝蓋需承受體重5倍重量

髕骨(膝蓋骨)在膝關節功能中有著重要作用,特別是涉及大屈曲範圍的活動(例如蹲下、上下樓梯)期間。股四頭肌和髕腱之間的張力,驅動髕骨抵住股骨遠端的表面,在平均接觸點產生反作用力,即為此次研究探討的「髕股關節反作用力(PFJRF)」。

澳洲樂卓博大學研究團隊透過3大關鍵字:「髕骨」、「力量負荷」、「活動」,檢索6種運動文獻資料庫,篩選227篇研究並針對71篇文獻進行系統性回顧。研究團隊也自上述資料中招募63名受試者(56名健康、7名有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測試不同運動對於髕股關節的反作用力為何。

透過數據分析受試者的活動狀況,研究結果證實,涉及大角度的膝關節屈曲活動,給予髕股關節的反作用力確實有所提升。以人們平時最常採取的4種活動來看,髕股關節所需承受的反作用力分別如下:

1. 步行:0.9*體重(公斤)。

2. 上樓梯:3.2*體重(公斤)。

3. 下樓梯:2.8*體重(公斤)。

4. 跑步:5.2*體重(公斤)。

膝蓋承受反作用力高達體重18倍  日常活動、復健治療做「1動作」要注意

膝蓋承受反作用力達體重18倍  日常活動、復健治療做「1動作」要注意

研究作者Harvi F. Hart表示,髕股關節的反作用力,會因為股四頭肌力量的增強、膝關節屈曲的增加而上升,導致股四頭肌和髕腱之間的拉扯角度變得劇烈。特定的日常活動和物理治療練習,易使髕股關節暴露於更高的反作用力強度,如「深蹲」涉及較高的膝蓋彎曲角度,與針對股四頭肌更大的驅動需求。至於以「物理治療性復健」報告的反作用力範圍,則介於1-18*體重之間,例如深蹲為1-18*體重、弓箭步3- 6*體重、單車1-7*體重,以及跳躍9-11*體重。

健康個體與髕股疼痛、股關節炎患者之間,髕骨關節的反作用力是否具有差異?Hart指出,針對髕股反作用力的加權平均值表明,在步行、跑步和上下樓梯時患有髕股疼痛的個體中,反作用力峰值可能不會升高;直接比較髕股疼痛個體和健康個體的少數可用橫斷面研究結果表明,患有髕股疼痛的個體在行走和上下樓梯時的反作用力峰值較低,而兩項跑步研究的結果不一致。

總的而言,研究結果表明,與健康者相比,髕股關節疼痛患者步行、上樓梯時的反作用力峰值沒有差異,但下樓梯時,髕股關節疼痛患者的反作用峰值反而較低。整體來說,患有髕股疼痛或髕股骨關節炎的個體,其髕骨承受的反作用力峰值似乎並未升高。

Hart認為,研究結果可以作為臨床醫生為髕股疼痛、骨關節炎的患者,提供更精準的處方治療和物理干預措施。不過,未來仍需要採用更一致的方法和縱向數據,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了解髕股承反作用力在髕股疼痛、骨關節炎發生和進展中的作用。

膝蓋曾受過傷者要注意! 專家籲「5種運動」盡量別做

膝蓋曾受過傷別做這些運動! 嚴重恐半月板損傷、韌帶斷裂

如果本身有股關節炎或髕股疼痛問題,應該要避免容易膝關節造成傷害的運動,並遵從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處方進行復健。研究表明,以下運動皆可能對膝關節造成劇烈損害,民眾應相對小心: 

1.  足球
巴西聖保羅大學研究分析顯示,足球造成的運動傷害比例為38%,居「所有運動之首」。足球常見造成的運動傷害包括半月板損傷、後十字韌帶斷裂與膝關節外側副韌帶損傷等。多與肌力不足、未適度暖身、關節伸展不佳和突發性撞擊造成膝蓋受損有關。

2.  籃球
《運動科學與醫學期刊》(JSSM)研究指出,膝關節疼痛是籃球運動中最常見的急性損傷,與跑動中足部撞擊或快速變向運球的動作有關。專家表示,籃球員越常運球向籃框進攻,膝蓋受傷的風險就愈高。嚴重情況如半月板撕裂、前十字韌帶斷裂,恐需數月甚至數年間休養。

3.  排球
刊登在《MDPI》的論文指出,排球比賽近80%的得分,是在最大強度的跳躍中取得的結果。排球運動員平均在一場比賽中跳躍接近100次、進行約10公尺距離的大量衝刺,因而增加排球運動員膝蓋受傷風險,最常見的傷害類型為前十字韌帶斷裂、單腳著地造成膝關節腫脹等。

4.  近身競技(跆拳道、柔道、巴西柔術)
同為巴西聖保羅大學研究,顯示近身競技運動如跆拳道、柔道與巴西柔術,因需使用大量抬腿動作,容易造成膝半月板軟骨撕裂、跳躍膝(髕骨肌腱炎)、髕骨不穩定等傷害。

5.  跑酷
跑酷為近年興起的街頭體操運動,需透過不斷跳躍、跨欄、攀爬或翻滾等高難度動作在建築物間不斷穿梭,被視為高難度運動之一。《運動科學與醫學期刊》的論文指出,跑酷時落地失誤會增加膝蓋受傷機率,包括膝蓋挫傷、半月軟骨傷害、後十字韌帶損傷皆屬常見。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午休超過「半小時」多4成肥胖風險! 研究揭「這樣睡」工作效率提升2倍
「番茄鐘工作法」真能提升工作效率? 研究證實:遇「1情況」效果恐大打折扣!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