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性礙」殺手?血壓太高恐怕床上「有心無力」而且不分男女!

高血壓是「性礙」殺手?血壓太高恐怕床上「有心無力」而且不分男女!

2021/07/27


你今天量血壓了嗎?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原因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在2019年因高血壓導致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38,290人,而其「隱形殺手」的特性,讓患者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就突然發作,令人防不勝防。

就算你不在意血壓太高對心血管的危害,高血壓也可能讓性生活品質下降,導致「性愛」變成「性礙」?高血壓不僅是隱形殺手,還可能是「床上狙擊手」,讓你/妳有心無力。為了「性福」著想,及早注意自己的血壓健康,仍是有其必要。

高血壓是男性勃起障礙元凶

高血壓是男性勃起障礙元凶 若亂吃藥情況恐更嚴重

歐洲心臟病協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曾指出,與血壓正常的男性相比,患有高血壓的男性出現陰莖血管受損和勃起功能障礙的可能性,幾乎高出正常男性2倍,因高血壓會損害動脈,使其變硬、變窄,並減少流向陰莖的血量,而勃起功能障礙正是血管受損的警訊。

此外,美國醫療機構梅奧診所(Mayo Clinic)也表示,不僅男性罹患高血壓會受性功能障礙所苦,女性若罹患高血壓,流向陰道的的血流量會減少,這將導致女性陰道乾澀、性慾降低而難以達到性高潮。

高血壓治療也會對男性的性功能產生影響。歐洲心臟病協會以希臘一項研究為例,實驗中患有高血壓的族群服用血壓藥時,對陰莖勃起功能是最沒有影響的;而血壓稍高、血壓正常的人服用血壓藥,會使輸入陰莖的血流量減少,很可能導致勃起障礙。

研究作者查拉蘭博斯.佛拉喬普洛斯(Charalambos Vlachopoulos)認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醫師必須謹慎處理男性高血壓病患的勃起障礙問題,以及服藥後會不會再次讓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而患者需與醫生開誠布公討論身體狀況,幫助醫師找到最佳治療方案。梅奧診所就舉出2種可能會導致高血壓患者性慾低下、性功能障礙的藥物:第一類是利尿劑,其次為β受體阻滯劑。前者會讓流向陰莖的血液減少,後者有一定機率造成性功能障礙。

平時養成量血壓習慣就不必擔心床上失態

平時應養成量血壓習慣 就不必擔心床上會失態

良好生活作息與更健康的飲食有助於血壓降低,並改善性功能障礙所帶來的性生活問題。梅奧診所提醒,若有高血壓問題,抽菸喝酒絕對要節制,能戒則戒,並試著減少高油、高鹽以及高糖飲食,多吃蔬果和富有蛋白質的食物;此外,定期運動,讓體重降低也是讓高血壓不再找上門來的最佳方法。

如今隨著高血壓患者平均年齡逐年下降,不管長者或年輕人都得注意血壓的起伏。除了上述建議的多運動、保持正常作息以及吃得更健康以外,民眾都應該保持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的習慣,以免中風、心血管疾病殺得你措手不及。

此外,高血壓患者也應遵照依指示按時服藥,讓血壓穩定維持在140/90mmHg以下,如果是高血壓族群,在家自我量測血壓應符合「722」原則,也就是連續7天量血壓、早晚各量1次、每一次要量2遍,清楚記錄數據,確保血壓不會瞬間「牙起來」或量測數值失真。為了身體健康與床上性福著想,無論你現在年齡幾歲,都應該及早注意自己的血壓狀況!


資料來源:
How to treat high blood pressure without ruining your sex life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sex: Overcome the challenge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