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確診自己也遭殃!竟然是電梯惹的禍?醫師:密不透風的空間最危險!

鄰居確診自己也遭殃!竟然是電梯惹的禍?醫師:密不透風的空間最危險!

2021/08/02


日前傳出高雄市鳳山的一棟大樓有2戶共5人確診,且此2戶人家分屬於不同樓層,彼此間也不認識,竟然有交叉感染的情況發生。經過高雄市衛生局疫調後才發現,感染途徑應該是在「電梯」當中。難道在電梯裡,鄰居彼此都沒有談話、甚至是在電梯內空無一人的情況下,還是會被傳染病毒嗎?黃軒醫師認為,不管電梯內有沒有人,只要在電梯裡不戴上口罩,就有可能會被感染!


電梯成為新冠肺炎熱區

密不透風導致病毒漫布 電梯成為新冠肺炎熱區

黃軒醫師解釋道,只要有一位確診病患搭過電梯,病患在當中又有咳嗽的情況,整座電梯內的地板、牆壁和電梯按鈕上,都可能會充滿病患的口沫,也就是病毒同時就擴散在整座電梯內。在這樣的密閉箱型空間裡,只要一啟動電梯、空調一運作,原本沒有流動的飛沫病毒就開始在電梯裡面流竄,人體吸入病毒的機率也將增加,而電梯在無形之中就成為了感染地點。


黃軒醫師接著透過一則荷蘭的論文做解說:研究人員假設,在電梯內,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若他大聲地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顆含有病毒的懸浮微粒;只是一次咳嗽,更可以產生達數百萬顆的微粒。假設人體吸入的空氣容量約為40公升/分鐘,在容積約為10至15立方公尺的電梯內,一名感染者說話或咳嗽後,意味著我們每分鐘可能吸進最多數萬顆的病毒微粒。


也有研究指出,在任何通風不良的電梯內,空氣的流動主要來自於空調產生的氣流,而氣流的上升可以將帶有病毒的懸浮微粒運送至較遠的距離,最遠可達4.5公尺,遠超過國際規定的1.5公尺社交距離。此外,病毒在電梯內的有效存活的時長可能超過30分鐘,且因為空間密閉,病毒的存量依然能達到足以令人染疫的程度。所以,可別以為電梯有在移動就是通風,電梯的移動可能還會讓地板、牆面上的病毒顆粒再次被擾動!


勤洗手、戴口罩是必要之舉

電梯保持通風是抗疫關鍵 勤洗手、戴口罩仍是必要之舉

黃軒醫師建議,想要避免搭電梯時確診新冠肺炎,最重要的還是戴好口罩,並使用間接的方式觸碰電梯按鈕,例如用鑰匙、原子筆、衛生紙等等物品,減少直接接觸病毒的可能性;並記得出電梯後要勤洗手,許多人習慣在上廁所後洗手,卻忘記電梯內的病毒也很多。另外,電梯本身的通風性也很重要,現在已有很多電梯增加了空氣對流的設計,對防止新冠肺炎傳播能有幫助;而電梯內每小時的通氣量也要增加,由平常每小時的1至2次,可能得要增加到10次以上。


如果你害怕自己只是搭個電梯去樓下買晚餐,就慘遭新冠肺炎的毒手,其實平時可以改走樓梯,順便鍛鍊身體;但若是住在高樓層,電梯本身設計又通風不良,可能真的得與社區管委會確認電梯的通風性是否良好,或是請電梯廠商處理。總之,雖說目前疫情有趨緩的態勢,但在個人防疫仍不能掉以輕心,勤洗手、戴口罩依舊得實行,若有任何小細節疏漏了,可能就會導致憾事發生。


資料來源:

《為什麼電梯內易被傳播?》-黃軒醫師
Reducing aeroso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hospital elevator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