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怎麼辦?玩手機玩出滑鼠手、肘隧道症候群?「風險族群」小心神經壓迫

「手麻」怎麼辦?玩手機玩出滑鼠手、肘隧道症候群?「風險族群」小心神經壓迫

 2021/08/04


你是不是一天到晚用手機、打電腦,全身上下最靈活的部位是「手指頭」?生活習慣往往會伴隨相對應的錯誤姿勢,引發肌肉、關節一系列的不良症狀,加上防疫期間民眾減少活動,3C產品使用率大增,更容易發生滑鼠手、手臂痠麻、手肘神經刺痛等問題。哪些族群需特別注意關節健康?日常生活有什麼方法能幫助緩解全身痠痛?骨科醫師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是相當常見的問題。


廖志祥醫師指出,手肘內側遭受外力撞擊時,整個手臂瞬間產生麻痺感,就像是觸電一樣,這其實是撞擊到「尺神經」的結果。而尺神經再往上臂的方向走,位於手肘的內後側位置,此位置又被稱為「肘隧道」。尺神經和肘隧道介於皮膚與骨頭之間,因此容易受到傷害,而尺神經長時間遭受壓迫、刺激而產生無名指麻痛、手指抓握無力的情況,這種病症醫學上稱之為「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


低頭族為好發族群手臂受過傷也需多注意

電子產品依賴者為好發族群 手臂受過傷也需多加注意

哪些人較容易罹患肘隧道症候群?廖志祥醫師提醒有4種族群要注意:

1.上班族:

因上班族使用滑鼠,長時間將手肘內側靠在桌子上,容易導致尺神經過度壓迫。

2.運動員:

如網球、羽毛球、棒球等運動,需要反覆利用球拍、球棍做揮打動作,手肘經常呈現彎曲或外翻,同樣也會刺激尺神經。

3.手肘曾經受傷者:

在手肘康復期間,新生的肌肉組織或骨刺會刺激尺神經。

4.手機成癮者:

在家防疫期間,許多人假日無處可去,只能在家中追劇或玩手遊,這會導致手肘長時間呈現過度彎曲,讓尺神經持續受到壓迫。

肘隧道症候群該如何治療?廖志祥醫師建議,治療上以「保守」方法為主,例如適度休息、服用止痛藥,並減少手肘彎曲的時間,或是注射類固醇;當保守治療法無法發揮效果,才會考慮手術治療的可能性,如手術局部減壓、尺神經繞道、切除手肘內側部分的骨頭等等。醫師提醒,任何治療方式都有風險,當感覺到手肘有不舒服的情況,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檢查。


3招有效解決全身痠痛

久坐不起導致全身痠痛 3招有效解決關節問題

無論居家上班或長時間打電動久坐不起,對關節來說都是「很傷」的行為。為避免肘隧道症候群或其他關節、神經相關症狀發生,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在媒體上,曾分享簡單的3種伸展方法,能有效達成全身伸展幫助身體更放鬆:

動肩伸展法:

取適當長度的棒、條狀物,與肩同寬即可。將雙手握住棒狀物後,先將雙手置在腰部前方,開始扭動腰部做左右擺動;做完適當的組數後,再將雙手抬高至頭部,同樣做左右擺動。等到2種動作都完成後,再握著棒狀物做上下擺動;亦可將棒狀物擺於背後,重複上述3種動作。

坐姿腰背伸展法:

先將雙手抓握於椅背上,身體略往前坐,再將頭抬高、胸部肌群往外挺出,注意肩胛部位得保持放鬆。此時雙腳可微張維持身體穩定,保持呼吸並維持10秒即可完成。

站姿腰背伸展法:

此時需離開椅子維持站姿,手放在椅背上緣。維持站姿後順勢將腰彎下,耳朵不得超過手臂。腰部、背部和手臂獲得確實伸展後,心中默念10秒即可緩慢起身。

要防範不良姿勢或久坐不起造成的病痛,平時要記得維持足夠運動量。工作期間,適時站起來練習伸展運動,對於改善關節和神經都有幫助。當然,如果運動時發生受傷,切勿自行觀察太久,延誤到接受治療的時間。否則40歲後關節開始退化,腰酸背痛的情況恐怕會更加嚴重。



資料來源:
【手機滑太久小指麻麻的?當心肘隧道症候群!】 - 廖志祥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