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如同一本書!研究:愈有自信心者表裡如一 幸福感更高

好讀如同一本書!研究:愈有自信心者表裡如一 幸福感更高

2021/08/04


你/妳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明明另一半在交往前表現地百依百順,一舉一動都充滿著紳士/淑女典範,但一交往後卻性格大變,彷彿和交往前不是同一個人?該如何從第一印象判斷對象是否值得交往?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認為,其實與他人約會就像在「讀書」,越能表現得淺顯易懂、表裡如一,越能夠被對方所接受。至於如何分辨對方是否「好閱讀」,得看對方的言行舉止有沒有「自信心」。


對象是否表裡如一擁有「自信心」是關鍵

怎麼看對象是否表裡如一? 擁有「自信心」是關鍵

研究團隊邀請了372名受試者,參加2017、2018年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約會活動。在此之前,受試者被要求完成一份評估他們個性和幸福感的問卷。受試者的親友或家人也完成了一份關於受試者性格的問卷。受試者隨後進行了數次約3分鐘的約會;每次互動後,將根據約會對象的性格進行評分。


該項實驗表示,大部分受試者確實能明瞭約會對象的個性,但研究人員發現,有些約會對象比其他人更容易「被看透」。麥基爾大學心理學博士勞倫.加查德.柯爾(Lauren Gazzard Kerr)表示,如果以書本做為比喻,有些人容易閱讀;有些人則艱澀難懂,而此研究發現,那些「容易被閱讀」的約會對象,他們會擁有更多幸福感、自信心更高和對生活滿意度的受試者,往往會使約會變得更輕鬆、更簡單。


為何言行充滿自信心和容易知足者,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是特別好?研究認為,這些人能夠更真實地面對自己,勇於承擔錯誤;這樣的個性會也讓對方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進而使約會更順利。所以,我們可以僅憑第一印象來判斷一個人的個性為何嗎?研究認為是可以的,只要約會對象在行為舉止中展現出自信心和對生活的幸福感,通常會與其個性相去不遠。


避免陷入自我懷疑輪迴生活需謹記8分原則

避免陷入「自我懷疑」輪迴 日常生活謹記「8分原則」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在陌生人面前都能展露自信心。有些人面對讚美時反而會「自我懷疑」,覺得自己沒有對方說得那麼好,這種懷疑自己的行為在醫學上稱為「冒牌者症候群」,罹患冒牌者症候群的患者會時常陷入「完美主義」或「過度謙虛」的心態中。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醫師認為,過度追求完美其實容易讓自己精疲力竭、產生不知為何而努力的無力感;因此,冒牌者症候群患者應該先將心態調整成「接受」並「習慣」讚美,並適時地犒賞自己的努力,可以幫助患者建立起自信心。另外,時常與親友分享自己的感受,能將心中對自己的不確定性降低,對於提升自信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楊聰財醫師認為,冒牌者症候群患者在生活上應盡量做到「8分原則」,凡事練習做到8分好即可,剩下2分視情況保留一點彈性,能讓自己更自在,也保留了日後進步的空間。


綜合上述,他人給予自己的第一印象到底重不重要?其實只要先建立自信心,言行舉止自然而然就不會與自己的真實性格相差太多;即使外貌的確可能會影響他人看待自己的方式,至少在約會時保持自信心和確定感,就不用太過擔心他人的眼光,也不必煩惱對方的第一印象會使這次約會以失敗收場。



資料來源:
Are some first dates easier to read than others? The role of target well-being in distinctively accurate first impression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