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糖不僅器官壞光光  心理狀態也會受影響?研究:嗜甜與攻擊性行為有關

愛吃糖不僅器官壞光光 心理狀態也會受影響?研究:嗜甜與攻擊性行為有關

2021/08/05

愛吃甜食、喝含糖飲料已成為全台灣人民的一種習慣,也造就了許多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疾病常常在每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出現。事實上,過量的糖分攝取不只會影響到身體器官的運作,對於個人的心理狀態可能也會有影響。近日一則美國研究就顯示,嗜糖過度可能會造成個人的注意力不集中、侵略性人格變強,甚至與過動症、躁鬱症等等心理疾病都有關聯。

現代人果糖攝取量暴增過動、躁鬱症恐怕為此而生

現代人果糖攝取量暴增  過動、躁鬱症恐怕為此而生

此研究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主導,研究著眼於如果個人過度攝取精緻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如何影響與心理層面相關的行為障礙。研究團隊提出假設,認為在果糖和尿酸(一種人體消化果糖後的代謝物)的作用下,會增加心理行為障礙的風險。

研究提供的證據表明,果糖透過降低細胞中的能量,觸發類似於飢餓時人體會產生的「覓食反應」,而覓食反應會刺激個人冒險、衝動、尋求新奇事物的情緒,以及更快速的決策和進取心,這對人類來說是種最原始的生存反應。因此,過度攝取糖分會刺激身體開啟覓食反應,而可能導致個人會有衝動行為,甚至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躁鬱症等等心理疾病,而最嚴重的情況還可能使個人產生攻擊性行為。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理查.強森(Richard Johnson)就表示,雖然攝取果糖的行為旨在幫助人類生存,但全人類的果糖攝取量在上個世紀暴增,而且現代西方人的飲食中含有過多的糖分,推測可能是造成眾多文明病的元凶。強森也指出,一個人會有攻擊性行為並不能完全歸咎在果糖上,但它的確可能是助長攻擊性行為的因素之一;強森強調,還是得透過研究進一步推斷果糖對人體的作用,才有更明確的答案。


愛吃甜食喝飲料要注意別輕易陷入糖上癮危機

愛吃甜食喝飲料要注意 別輕易陷入糖上癮危機

其實果糖攝取過量不僅可能使個人變得更加躁鬱、過動,嗜糖過度也會容易使身體肥胖、增加罹患慢性病、失智、甚至癌症的風險。相較於上述研究中的果糖,蜂蜜或許是稍微健康一點的選擇。適度攝取蜂蜜,有助於生病時提升食慾、讓排便更加順暢、也能做為運動後補充能量的來源,在酒醉時甚至還可以做為解酒用途。不過,蜂蜜和黑糖、砂糖和果糖一樣,都是屬於精緻糖類,蜂蜜雖比其他三者更有些營養,但是吃多了一樣對健康沒有幫助,別以為它天然就可以毫無顧忌地攝取。


糖分對於身體的影響昭然若揭,但台灣身為手搖杯王國,生活中真的很難不接觸到糖,根據民國102至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9至44歲的成人中,有高達83.6%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而93.9%的國中生及88.9%的高中生也是如此;更何況像是糖醋排骨、宮保雞丁等等重口味的食物也會加糖,因此台灣人想遠離糖分帶來的威脅可不容易。

想要戒糖還需一步一腳印,若平時手搖杯喝半糖,下次不妨從3分糖開始,食物上也盡量避免吃到用糖加工過的菜餚,改以吃未加工過的原型食物會更好。若是能堅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多加運動,遲早可以戒斷糖上癮,邁入更健康的人生。



資料來源:

Fructose and uric acid as drivers of a hyperactive foraging response: A clue to behavioral disorders associated with impulsivity or mania?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