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就動吧!德國研究:運動減少憂鬱症狀、增加神經可塑性

想哭就動吧!德國研究:運動減少憂鬱症狀、增加神經可塑性

2021/08/19

潮健康/外電報導

憂鬱症讓人失去動力  全球2.6億人受影響

總是覺得心情沮喪、提不起勁,對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都沒有興趣,是憂鬱症的主要症狀之一,成年人罹患憂鬱症(或稱重鬱症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MDD)的風險比一般人所想更高。根據統計,目前全球高達2.64億人有憂鬱症困擾,是影響成人健康的普遍疾病。德國最新研究認為,適當的運動訓練,能夠減少憂鬱症狀並改善病人大腦的神經可塑性。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RUB)精神病學與心理治療研究團隊,召集了41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研究團隊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進行3周運動鍛練,鍛練種類包含耐力運動、阻力運動、協調性運動,這些運動皆以團隊合作的型態進行,不採取比賽或測試形式。

研究作者、波鴻魯爾大學副教授Karin Rosenkranz指出,針對憂鬱症患者的運動方式強調團隊合作以及趣味性,一方面激發受試者的動機,給予團隊凝聚感,一方面消除他們過去可能對體育活動的負面經驗和恐懼感。


運動不但減少憂鬱症狀還能改善神經可塑性

運動不但減少憂鬱症狀  還能改善神經可塑性

在進行運動測試的前後發現,加入運動鍛練的受試者,在憂鬱症的主要評量標準,例如對事物失去興趣、缺乏動力、負面情緒方面都有所減少。更重要的是,進行運動訓練的受試者的「神經可塑性」有了正向改變。

Rosenkranz 表示,神經可塑性與神經元的連接有關,對大腦的改變能力有深遠影響。普遍可以發現,憂鬱症患者的神經可塑性低於健康正常人,而在採取運動鍛練計畫之後,受試者的神經可塑性增強,這說明體能上的活動不但能改善憂鬱症的外顯症狀,也能對大腦的改變能力起到正面作用。

以往的文獻多有指出,身體活動(PA)與神經可塑性有關,而較高的神經可塑性,是預防憂鬱症的保護因子。過去針對運動改善憂鬱症的研究,大多以臨床參數來衡量,如患者的自我評分。該研究則運用顱磁刺激等儀器,測量受試者前後的神經生物學參數,包括大腦中神經元興奮性以及運動皮層可塑性的變化,進一步證實運動對憂鬱症患者的腦部影響。


增加神經可塑性有助治療憂鬱症


增加神經可塑性  有助治療憂鬱症

Rosenkranz 解釋,雖然這項研究結果,無法確定憂鬱症狀的變化,與大腦的改變能力之間有直接因果關係。但是,運動的確能促進大腦神經元連結,有助於提升注意力和執行功能表面。他也提到,接受試驗的多數病患者在入院之前,可能長期處在「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之中。研究認為,增加神經可塑性的介入措施,如合宜且適當的身體活動,對治療憂鬱症的重要性應受到更多重視。

事實上,利用儀器刺激腦區、活化憂鬱症發作時失調的腦區與神經迴路已頗為普遍,多數先進國家核准「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作為治療憂鬱症的標準療法,台灣衛福部也在2018年通過,可使用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國外核准的適應症範圍,還包括慢性疼痛、強迫症、焦慮症、行為成癮、自閉症、偏頭痛等等。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