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姿勢不良  小心關節提早報銷!愛「盤腿坐」恐造成脊椎側彎?

居家辦公姿勢不良 小心關節提早報銷!愛「盤腿坐」恐造成脊椎側彎?

2021/08/23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許多上班族也慢慢結束「Work From Home」的日子,轉而前往公司辦公。先前三級警戒時,在家上班對不少人而言帶來一種「解放」,不必固定窩在同一個辦公桌前長時間採取同一個姿勢上班。不過,上班型態的改變也可能帶來不良姿勢的問題,尤其是盤腿坐、翹腳坐、半坐半躺,容易造成「爽到筋艱苦到骨」,讓你重返公司上班時才驚覺自己全身腰酸背痛!而民眾該如何避免錯誤姿勢對肌肉筋骨的傷害呢?


上班習慣盤腿坐恐從頭到腳都會痠痛

上班習慣盤腿席地而坐  恐從頭到腳都會痠痛

骨科醫師廖志祥醫師就發文表示,許多居家辦公的上班族喜歡將筆電放在大腿或是茶几上席地而坐,整天下來造成肩頸痠痛、背部不適,整個身體都相當不舒服。廖志祥醫師就認為,「席地盤腿坐」是危害身體的坐姿之一。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曾發布說明:當盤腿坐姿勢長達3小時以上,臀部肌肉受到拉扯,可能導致骨盆側傾;而當骨盆橫向傾斜時,還有脊椎側彎的危險性;另外,在盤腿坐時,膝關節內側也會蒙受壓力。若上述問題長期沒有解決,有可能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不僅脊椎和膝蓋會因為盤腿坐遭受壓迫!廖志祥醫師在發文中補充,在盤腿坐工作時,頭部會因為要觀看電腦螢幕資訊往前延伸,這就是俗稱的「烏龜脖」;如果把電腦位置放得太低,則不僅會有烏龜脖的情況發生,還會造成頸椎的痠痛不適。可以說平時坐姿不對,或是坐姿過於懶散使身體歪斜,從頭到腳都會有影響。


坐姿保持「一直線」傷害最小

居家辦公姿勢不良  坐姿保持「一直線」傷害最小

除了盤腿坐和烏龜脖以外,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也曾受訪指出,上班族常見的不良坐姿還有躺坐椅子上、翹腳、駝背和聳肩等等;久坐或久站也對身體有相當大的傷害。目前上班族多為在家辦公,姿勢較為隨便,長期下來會不但會有肌肉痠痛問題,嚴重的話還會有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以及前述提及的退化性關節炎問題。久坐和久站更是會造成同一組肌肉使用過度,或讓其他肌群沒有施力的機會,使肌肉功能失衡,最終就可能導致關節代謝變差退化更快。

許嘉麟醫師認為,找到適合自己身高的桌子和椅子後,平時坐姿應將上半身「頭、頸、肩、背」和下半身的「膝、踝」連成一直線,在關節和肌肉的使用是最為省力的一種方式。再者,在家若有搬運物品的需求,盡量以蹲姿做為施力依據,避免身體向後傾、將背拱得太高,且施力時勿貪快,否則會有腰部扭傷的危險。當然,做同一個姿勢過久身體一定很不舒服,許嘉麟醫師建議辦公時每30分鐘就起來動一動,促進血液循環和關節代謝,也讓肩頸從緊繃的狀態中放鬆。


沒有了在公司上班的緊張感和急迫感,很多人在家上班就很隨性地坐著辦公,甚至躺在床上用筆電,這都會造成關節和肌肉的傷害,可怕的是,如果不矯正平時歪七扭八的坐姿或站姿,很可能讓你年紀輕輕,關節就像老人家一樣,動個手臂、扭個脖子就痛到懷疑人生。建議在家時,即使沒有老闆在旁邊「密切關注」,也得盡量保持良好姿勢,畢竟上班已經夠辛苦了,帶著滿身痠痛上班想必會更難熬。



資料來源:
【席地盤腿坐,最傷腰椎和骨盆】- 廖志祥醫師
Differences in lumbar and pelvic angles and gluteal pressure in different sitting posture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