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納豆增加藥物副作用? 中秋吃文旦不能服用抗血壓藥? 「這些食物」別和藥一起吃!

大蒜、納豆增加藥物副作用? 中秋吃文旦不能服用抗血壓藥? 「這些食物」別和藥一起吃!

2021/09/08

這些食物吃下肚恐影響藥物效果

台灣人愛看門診拿藥率逾8成   「這些食物」吃下肚恐影響藥物效果

台灣人因受惠於健保帶來的便利性,常愛看醫生拿藥,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的統計 ,台灣人一年平均要看醫生12次,看門診時有8成的機率會拿藥。然而,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可能會與我們正在服用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物的效果。衛福部食藥署也分享幾種常見的案例,提醒民眾用藥時要注意:


1.柚子、柑橘類水果:

許多服用降血壓藥的人,會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但卻不知道柚子(文旦)和葡萄柚一樣,也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中秋佳節時持續大啖柚子,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增加,使副作用發生機率提高。食藥署提醒,正在服用降血壓藥品的民眾,如食用柑橘類水果時應特別留意,避免同時服用。


2.高濃度納豆萃取物:

含有高濃度納豆萃取成分的食品,因含大量維生素K,可能會影響抗凝血藥品的作用,應避免在服藥期間食用。


3.高濃度大蒜萃取物:

當大蒜直接用於烹調料理的調味時,不至於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但含高濃縮大蒜成分的食品與抗凝血藥品併服時,則可能會增加出血的藥品副作用,建議於服用抗凝血藥品期間避免攝取高濃度大蒜萃取物。


服藥前請先提防藥物交互作用

服藥前請先提防藥物「交互作用」  有身體不適情況需立即通報

食藥署建議,正在服藥治療疾病者,在食用任何保健食品、中藥,或者其他高濃度營養補充品前,都應該先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其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疾病痊癒,甚至增加副作用的發生率。領取藥品時也應詳閱藥品資訊及注意事項,是否有「與乳製品間隔2小時」等與飲食相關警語,若有任何用藥相關問題,可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含高濃度特定成分的食品並非健康萬靈丹,此類食品無法取代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因此,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保健不成反而傷身,若因食用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或任何膠囊錠狀類產品後,產生身體不適,皆可透過「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做通報。



資料來源:
不說不知道!這些食品正影響著您吃的藥!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