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改善身體溼熱  還能從「顏色」看出健康問題?  不是每個人都能拔罐?

拔罐改善身體溼熱 還能從「顏色」看出健康問題? 不是每個人都能拔罐?

 2021/09/29

拔罐後罐印顏色藏玄機

拔罐後罐印顏色藏玄機?  中醫師:顏色太深要小心「氣滯血瘀」

臺灣長年濕熱,很容易有各種不適症狀,不少民眾會尋求中醫拔罐治療,藉以改善身體的溼熱症狀。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郭大維中醫師指出,拔罐本身不僅是一種治療,對中醫而言更是用來診斷患者身體狀況的方式。尤其是拔罐後的顏色深色,就能看出一些潛在的健康問題。

郭大維醫師說明,拔罐後若痕跡呈現深色或紫黑色,有如瘀青一般,可能是患者的「氣滯血瘀」較嚴重。這類患者平時可能很常熬夜、睡不好或晚睡。如果拔罐後的顏色為鮮紅色,則代表可能已經中暑,身體內熱非常明顯。剛發燒的人拔罐時,大椎穴(約位於第六頸椎和第一胸椎之間)也會呈鮮紅色。

很多人以為拔罐顏色愈深愈好,實則並非如此。郭大維中醫師解釋,有些人無論怎麼拔罐都沒有明顯顏色,這類族群往往身體虛弱、氣血不足,且講話帶有中氣不足和氣弱游絲的現象。反之,也有患者拔罐後的痕跡呈現粉紅色,而且痕跡很快消失,通常表示患者為氣血循環良好、身體新陳代謝較快。

郭大維醫師提醒,倘若拔罐痕跡長時間沒有消掉,代表身體代謝較慢,自我修復能力偏弱,這類患者應注意早睡、切忌熬夜,並在平時養成運動習慣。有些患者拔罐則是後會出現許多「小水泡」,代表體內濕氣重,建議多運動增加出汗量,可適度改善濕氣過重的問題。在拔罐之外,也可能搭配放血,幫助患者排解身體內熱,往往很快就能感覺到身心輕鬆。


皮膚敏感、凝血功能不全者不適合拔罐

哪些人不適合拔罐?  皮膚敏感、凝血功能不全需特別注意

郭大維醫師說明,在中醫理論之中,背部為「足太陽膀胱經」所在,背部穴道是身體的「轉樞」,如「背樞」、「脾樞」、「胃樞」,對應著各處器官的健康狀況。比如胃部健康會反應在背上的「胃樞穴」,拔罐後胃樞穴的顏色特別深者,代表要注意胃部健康。如果是腰部拔罐痕跡特別深,可能要注意腎虛的狀況,建議調整作息,多注意泌尿道問題。

拔罐兼具治療和診斷,但哪些族群不適合拔罐?郭大維中醫師表示,天生皮膚敏感或皮膚薄的人,可能較不適合拔罐。另外,中高齡以上的長者、或長時間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林等藥物,這類人因皮膚凝血功能不佳,並不適合貿然拔罐,以免發生嚴重瘀血的狀況。

郭大維中醫師強調,拔罐適用範圍相當廣泛,孕婦也可以透過拔罐,改善孕期因為骨盆受壓迫而引發的腰痛問題,但拔罐次數不宜太過頻繁,時間也不能太久。另外,某些癌症患者容易有肌肉痠痛,也可以透過拔罐改善。

中醫師提醒,現在拔罐治療已相對先進,有免疫力不全問題或相關疾病的患者,只要使用專屬拔罐器,也能接受拔罐治療。提醒民眾拔罐之前,應諮詢專業合格的中醫師,才能獲得安全的治療效果。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