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頭先白」怎麼辦?  白髮位置與器官健康有關?  中醫師教你2招改善

「未老頭先白」怎麼辦? 白髮位置與器官健康有關? 中醫師教你2招改善

 2021/09/23


正值中壯年卻髮如雪代表壓力太大、工作燒腦

正值中壯年卻已「髮如雪」?  壓力太大、工作燒腦恐增白髮生

現代人愈漸注重「顏值」形象,白髮也成為民眾關心的外貌問題。扶原中醫診所郭大維中醫師表示,青壯族群常見的白髮原因,一種是好發於年輕時期的「少年白」,與遺傳較為相關。另外則是長期處於壓力、焦慮、憤怒等情緒之下,也會導致頭髮變白。

郭大維中醫師說明,一般情況之下,男性在40歲左右,睪固酮分泌有所衰退,鬢髮斑白的情況會逐漸發鞥。女性更是35歲以後,體內氣血就開始衰弱,冒出白頭髮的機率隨之上升。若再加上平時從事「燒腦」工作類型,如律師、會計師或銀行專員,長期讓身體處在高壓環境中,更容易加速白髮生長。

郭大維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白髮位置會反映健康狀況。兩側鬢髮轉白多與肝膽功能運作有關,還可能出現口苦、口乾等症狀。後腦勺長出白髮,可能與年紀漸長以及腎氣不足有關係。前額長出白髮者,要注意腸胃功能問題,多發生於經常拉肚子、消化不良族群身上。


飲食加按摩助改善白髮問題


白髮有機會轉回黑髮?  飲食加按摩助改善

郭大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人體飲食攝取的營養素,經腸胃消化後會優先供應給五臟六腑,接著提供給肌肉、骨骼,最後才供應到頭髮毛囊。因此,當身體健康不佳,或臟腑機能受損,血液和營養會優先輸送至五臟六腑,導致供應頭髮的氣血短缺,更容易出現髮色變白。五臟六腑休養生息之後,毛囊獲得充足的血液刺激,得到生長所需的營養後,是有機會再長回黑髮。

郭大維中醫師提醒,要改善頭髮健康,日常飲食應注意均衡健康,也可以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海鮮類等食物,對於改善白髮有一定幫助,另外,平日不妨多增加補血類的食物,如黑豆、菠菜,桑椹等,對於氣血和頭髮健康皆有助益。

另外,可以透過按摩改善頭部血流,刺激毛囊和頭髮健康。郭大維醫師建議,平日可以按摩前額的「神庭穴」、頭部兩邊的「頭維穴」、頭腦後方的「風池穴」,對放鬆心情、舒展頭皮都有不錯效果。如果無法掌握穴,可以改成用梳子梳頭,讓頭髮和頭皮獲得血液刺激即可。沒有梳子也可以用刮痧板替代。

郭大維醫師指出,不少人梳完頭會發現一顆一顆的「氣結」,尤其是頭部側面及後面經常疼痛的族群,梳頭不僅能刺激頭髮,也能改善氣結、減緩頭痛減緩。另外,針灸也是改善頭部血流的治療方法,如果真的有頭皮與髮色上的困擾,應諮詢專業合格中醫師,由中醫師診斷並採取適當處置。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