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麻醉後  大腦完全恢復至少3小時?  麻醉科醫師揭「不可預知風險」

深度麻醉後 大腦完全恢復至少3小時? 麻醉科醫師揭「不可預知風險」

2021/10/05


文/振興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  蔡勝國醫師


投保費用為所有專科最高  麻醉科醫師常扮「幕後英雄」

做為一個現代的麻醉醫師,在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及挑戰時,確保病人的手術安全絕對是義不容辭的事。我始終堅信,只要充份了解病人的狀況並且配合手術的需要,事先擬妥周詳的麻醉計畫,就能提供病人一個安全的麻醉過程。雖然在整個手術中,麻醉醫師向來就只是一個幕後英雄,但是,促成手術的成功既是我們最大的責任,自然也可透過這個結果,分享到成功的喜悅。

如今,回顧這整個麻醉發展的歷史,兩百年前因為沒有麻醉技術,人們寧可死亡也不願醒(活)著接受手術。儘管現在的手術都在美夢成真的麻醉下進行,但是否一切都如預期所願?答案恐怕並非一切盡如人意。因為,由於麻醉存有以上各種不可預期風險,麻醉科可說是所有臨床醫學裡風險最高、投保費用也最高的一門專科。


打麻醉並不是讓你「睡著」! 醫師形容更像「可恢復的昏迷」

打麻醉並不是讓你「睡著」! 醫師形容更像「可恢復的昏迷」

很多人都會問,我們被麻醉之後,大腦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全部重新恢復正常?振興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蔡勝國出版《麻醉真相》指出, 在此引用哈佛大學醫學院麻醉教授Emery Brown 的說法—「麻醉是『可恢復的昏迷』」來回答。

因為在麻醉時,麻醉醫師必須從麻醉深度監測儀器(不論使用Entropy 或BIS)的監測,將腦波控制在原先的30% ∼ 40%。此時所呈現的昏迷,是短暫且可恢復正常的抑制狀態,但病人仍舊保有血壓及心跳的功能。這與「生命中樞的腦幹壞死,導致呼吸、血壓、心跳停止,且腦波呈一直線」的真正「腦死(即腦波等於0)」截然不同。

簡單來說,麻醉是用麻醉藥來誘發病人的深層睡眠。麻醉時,當事人不會有知覺,腦波呈現下降(但不會低於40%,更不會等於0)的情形,所以,這並不等於死亡。


深度麻醉使病人「腦波變弱」  完全恢復意識需至少3小時

深度麻醉使病人「腦波變弱」  完全恢復意識需至少3小時

一般來說,人們睡眠時「做夢」就代表「睡眠品質不好」。因為做夢通常是發生在沒有深度睡眠的「睡眠快速動眼期(REM)」;但是病人靠麻醉而進入睡眠,是靠藥物誘導來進入「深度麻醉」狀態,也就是一種無意識、無感覺、無疼痛、無反射反應的睡眠,根本沒有所謂的「睡眠週期」發生,自然也不會發生「快速動眼睡眠」而做夢。遑論麻醉是一種「可恢復的昏迷」,既然病人是處於「昏迷」狀態,自然也就不會「做夢」嘍!

之前,密西根大學麻醉教授George Mashous 曾經利用腦電波圖,針對兩組各三十位病人(一組進行深度全身麻醉,另一組則是自然睡眠)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麻醉恢復與「自然睡醒」不同,而是「一次只恢復一部份,不是一次全部恢復」。其中大腦最早恢復正常的部位是「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該部位主要負責解決問題的記憶(Problem Solution Memory)和運動功能。至於其他大腦區域的反應,包括反應時間的控制和注意力的恢復,則需要更長的時間(約3小時),才能完全恢復。


麻醉「專科化」確保病患安全

手術存在「不可預期」風險   麻醉「專科化」確保病患安全

對患者而言,從麻醉開始閉上眼睛,直到從麻醉中甦醒過來,整趟過程恍若就只是「一秒鐘」的事。因為在這段麻醉的過程中,他幾乎已經失去所有的知覺與感覺,就像死去一般。孰不知,麻醉時間隨著手術的進行,可能是幾小時,甚至是一整天的時間。而在這段漫長的時間中,其實存在著許多潛在的「不可預期」風險(例如惡性高熱、困難插管、藥物過敏、甲狀腺風暴⋯⋯等)。這時,麻醉醫師必須隨時專注病人的生命跡象,絲毫不能出差錯,方可確保手術過程中,病患的麻醉安全。

特別是近年來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根據2018 年的統計,國內老年人口比過去十年增加了14.2%,但健保費用卻增加了38.2%,這代表高齡者接受的手術(例如骨折、腦出血、心臟瓣膜退化等疾病的手術)佔比越來越多。年長者手術增加,麻醉風險自然隨之提高。再加上各科別複雜的手術相繼出現,麻醉也開始走上「專科化」。

截至目前,已經發展出心臟、神經、產科及小兒麻醉等專科,發展越來越多元。在日本,取得醫師執照的人,可以自稱是內科、外科、皮膚科等多種科別的醫師,但唯有麻醉科醫師,必須通過厚生勞動省的特別資格審查。

由此可知,麻醉科是多麼需要高度特殊技能觀念的一項專門職業。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