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世事無所懼!從毒理學專家變全台灣的教授/招名威教授專訪

澄清世事無所懼!從毒理學專家變全台灣的教授
招名威教授專訪

澄清世事無所懼!從毒理學專家變全台灣的教授──招名威教授《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郭家和

大學時代經歷食物中毒  啟發成為毒理學專家契機

「要訪問嗎?好啊,來啊,題目給我,等下跟你約時間。」每回記者提出訪問邀約,招名威教授從不拒絕,爽朗的聲音如同穿破陰霾的陽光,帶來一片明亮。

在台灣,獲得美國毒理學家DABT(Diplomate of the American Board of Toxicology)資格者僅有4人,招名威教授正是其中之一。他的研究團隊針對PM2.5與心血管硬化的研究成果,更讓空污議題受到廣大注目。在DCARD板上,他則被稱為「中原最帥教授」。

集結高學歷、高顏值於一身的毒理學教授,學術啟蒙的契機,卻是20年前的一場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會攻讀毒理學,是因為大學一年級時吃學校早餐店,結果上吐下瀉好幾天,甚至去醫院掛急診。後來衛生局介入調查,才知道是雞蛋的『沙門桿菌』引起大宗食物中毒。當時就想,我要搞懂這是怎麼一回事。」

受到親身體驗啟發,開啟了他往美國鑽研學術研究的道路,只是沒有想到,攻讀毒物學的過程,遠比出發前的想像來得艱辛。

「真正唸了毒物學才知道,我們的學科根本包山包海,環境、飲食、污染、醫藥、病毒,甚至遺傳學、生物化學都要會。還要讀解剖學,實際操作解剖到化驗,課業壓力極大。念博士班時坐在教室裡,我腦袋裡的念頭是,我坐在這幹嘛?」

如今回過頭看,異地求學固然艱苦,人生收獲卻是無比充實。招名威教授說,隨著時代進步,與毒理學相關的環境健康議題,日漸受到人們重視。他的學術研究能夠與社會緊密接軌,其實是一件相當熱血,值得努力的事。

大學時代經歷食物中毒  啟發成為毒理學專家契機

教學風格與待人處世風格鮮明  面對人生風浪不改初衷

2012年,從麻省理工學院回到台灣,他的人生生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招名威教授謙虛地說,一路以來,學術研究可以說得心應手。反倒是課堂教學上,台、美學生之間的學習文化差異,是更辛苦的挑戰。

「我的教學風格偏美式,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向上,學生也可以反駁我,因為學習本來就是教學相長。在美國的課堂,台下學生會很熱情的發問。但是,台灣這方面的風氣沒有那麼明顯,有時候學生不適應,就會反應在填寫教學評量的時候。」招名威教授笑說。

他說,剛回台灣時,翻轉教學、磨課師等教育觀念和工具尚不普遍。雖然近年有所改變,台灣又面臨少子化及人才外流等問題,讓未來的科研計畫,可能發生沒有資源也沒有學生的困境。

「這些問題沒有處理,未來會連大學老師都沒辦法做科研!」招名威教授語氣一沉,直指少子化造成各種問題,諸如好學生選擇出國念書,留在國內的學生素質恐不如以往,老師即使有心做研究,也可能無法充份發揮學術能量。

話說得如此坦白,不怕又引來爭論嗎?記者問。

「我的教學風格和待人處事,就是比較鮮明一點,有些事情該說該做,就是要勇於表達,很多情況下,甚至是『不得已』才發聲的。」招名威教授笑說。雖然教學過程不免遇到種種挫折,面對人生風浪,最難的就是不改初衷。

不為特定顏色偏頗立場  萊豬敏感議題「該說的還是得說」

不為特定顏色偏頗立場  萊豬敏感議題「該說的還是得說」

學術成就卓著,又具備「盛世顏值」,自然吸引不少愛慕者青睞,而且對象不分男女,有時也會帶來意外困擾。招名威教授笑說,網路社群發達後,有些網友會傳私密照到粉專,讓看到照片的小編不知所措。

「有些是來傳私密照的,有些是來留言罵我的,都很常見。」

作為知識份子與學者,又擁有高度網路聲量,難道不擔心發言被貼上標籤?招名威教授說,標籤有好有壞,重點是不要被貼上的標籤所迷惑,要能秉持自己的想法,學習獨立思考,說該說的話。

「我認為要分清楚被貼上標籤,帶來什麼影響,關係什麼利益。不能違背道德價值、社會善良風俗,這是我的核心觀念和價值,該怎麼樣就要講清楚。如果為了獲得好處去偏頗特定顏色,就失去一開始我讀毒物學的初衷了!」

招名威教授不諱言,「萊豬」議題就是明顯實例。他說,2008年「萊牛」開放進口,他當時也是抱持正面態度。同樣的,面對萊豬議題,毒物學教授必須要跟大眾說明,事實上需要吃到非常多的劑量,才會有毒性問題,一些扭曲數字的說法,他必須向大眾澄清。

「不能說你下台了,換了人執政,你就反過來講相反的東西,當然,我出來挺萊豬劑量,一定會被貼標籤,也會有網軍攻擊,我也習慣了,該說的還是得說。」即便談到敏感議題,他的語氣依舊平淡自然,儼然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仁者胸懷。

假訊息毒害蔓延難澄清  當「全台灣的教授」傳達正確知識

假訊息毒害蔓延難澄清  當「全台灣的教授」傳達正確知識

近年大量假新聞與假資訊憑藉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瘋傳,對社會造成的「毒害」漸漸受到重視。招名威教授說,「長輩LINE群組」的假資訊,往往包裝得有聲有色,甚至連知識份子都會被影響。一傳十、十傳百的結果,就是正確的資訊被淹沒,即便專家提出科學事實,還會被鄉民、網友反駁是在「黑白講」。

「你如果問他們,什麼事實才是對的?證據出自哪裡?也許這些人回答不出來,但是受到假訊息影響,他們會一口咬定你是錯的。而我的工作有很大一部份,是讓大家知道什麼是事實。」

招名威教授強調,毒理學家的工作,是讓大眾瞭解科學事實。很多人會覺得,在學校當教授教好書就夠了,為什麼還要站出來發聲?但是在他看來,只在學校裡講課,無法影響到學校外的大多數人。

「我開始在想,與其當一個大學教授,不如當全台灣的教授,只要訊息的受眾增加,受影響的人就會變多。這份工作的意義是,盡可能讓大家接觸正確知識,身為毒理學專家,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一門知識能用於害人,也能用於救人,毒理學更如是。對招名威教授來說,知識這口利器必須用在幫助社會,因此我們看到他毅然選擇了勇於發聲,在課堂、在媒體、在書裡仗義直言,不斷教育大眾,讓科學與數據說話。

這是不計毀譽的知識份子本色,是俊帥顏值下,更堅毅的光芒。


招名威 教授


招名威 教授


.資歷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中原大學奈米科技中心副主任

美國毒理專家

麻省理工研究員

肽研公司 創辦人


研究專長

.Cell Biology

.Toxicology

.毒理學

.自由基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

.神經病理


.著作

《對抗PM2.5食踐術》

《對抗毒物萬用術》


.Facebook

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Podcast

毒物教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