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表現差易與人衝突  原來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醫師揭真相:未妥善治療易「藥物濫用」

工作表現差易與人衝突 原來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醫師揭真相:未妥善治療易「藥物濫用」


潮健康/編輯部


成年後也可能會有過動症?  注意力不集中恐致憂鬱與焦慮

成年後也可能會有過動症? 注意力不集中恐致憂鬱與焦慮

無法專心又沒耐心,別以為只是個性使然,有可能是「過動症」表現,而且小時候發病可能持續到成年以後,影響心理健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勝傑醫師表示,過動症全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會出現注意力不足或過動、衝動症狀,有些患者可能沒有過動、衝動,而以注意力不集中為表現。也有部分個案同時有注意力與過動、衝動的問題。

張勝傑醫師解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大腦中的「多巴胺」過低所致,影響自我控制功能,導致過動、衝動,會有無法靜坐、多話、愛插嘴、無法等待。學齡前幼童因為較不需持續專注情境,症狀較常以「過動」或「衝動」為主;進入小學時期,需要坐在教室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較容易被師長發現。

張勝傑醫師表示,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盛行率約為8-10%,成年後盛行率降低至4-5%。隨著年紀漸長,症狀約一半機率獲得改善;但也有另一半患者症狀會持續到成年後,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表現。

張勝傑醫師指出,有些過動症患者的症狀雖然隨年齡緩解,但成長過程中可能因不專心造成學業成績低落,或日常表現少有成就而自信心不足。也可能因衝動問題導致人際衝突,繼而引發憂鬱或焦慮等狀況。

過動症不治療更可能濫用藥物?  醫師籲莫等到物質成癮再就醫

除了憂鬱與焦慮,張勝傑醫師提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常合併「網路成癮」與「酒藥癮」等問題。未妥善治療的過動症患者,成年後發生成癮問題的機率易大幅增加。門診不乏20多歲的年輕個案,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為藥物成癮後才就醫,將增加治療的難度與改善效果。

張勝傑醫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藥物治療、行為治療等介入方式,升上國中的孩子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因為媒體新聞渲染,許多家長對過動症藥物有錯誤認知,以為讓孩子用藥會增加未來濫用毒品的機率將增加。事實上則完全相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若未妥善治療,反而容易發展成藥物成癮問題。張勝傑醫師強調,過動症治療用藥雖屬於管制用藥,但在經醫師處方下按醫囑用藥且持續規則回診追蹤,不但不會造成藥物成癮,甚至能減少日後酒藥癮的發生。


日常作息如何改善過動症  參加社團、睡眠充足幫助集中注意力?

日常作息如何改善過動症  參加社團、睡眠充足幫助集中注意力?

張勝傑醫師表示,任何疾病皆應及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介入,除了藥物輔助,也可透過行為治療改善。比如透過「獎勵」的約定辦法,讓孩子透過規律行為得到獎勵,有助於改善注意力不集中。

另外,睡眠不足、失眠等問題,會惡化專注力不足與過動,提醒過動症族群平時應維持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也對改善症狀有幫助,建議多參與團隊性的運動,比如足球隊、籃球隊等,既可練習與他人互動、增進社交技巧,也可鍛鍊服從行為,對衝動控制有所幫助。

許多家長可能覺得孩子使用3C時特別專注,會讓過動症的孩子長時間打電動。張勝傑醫師提醒,3C產品含有大量聲光刺激。過動症患者習慣電玩遊戲的聲光效果後,要再回到枯燥的學業、職場並專注精神將更辛苦,甚至讓注意力不足的狀況變嚴重。不建議讓過動症孩子頻繁接觸電動與網路,同時也避免網路成癮問題。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