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前任、無法一個人生活?  心理師曝關鍵「2原因」造成錯誤依賴!

離不開前任、無法一個人生活? 心理師曝關鍵「2原因」造成錯誤依賴!


潮健康/編輯部


與前任「藕斷絲連」該看診?  容易觸景傷情、生活失能者要注意

與前任「藕斷絲連」該看診?  容易觸景傷情、生活失能者要注意

分手後仍對「前任」難以忘懷,可能內心潛在的「依附心理」有關?覓汨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許乃文心理師表示,對前任伴侶的「需求感」,是無法抽離感情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人在職場、家庭的表現很獨立,但是在親密依附關係上卻無法離開對方。

許乃文心理師表示,常與前伴侶「藕斷絲連」的個案,較有機率在關係中是受到照顧的角色,對情感依附性較強,甚至無法一個人過生活,對孤獨感產生畏懼,有些嚴重個案會因此「生活失能」。倘若察覺到前任產生嚴重依附、並時常有「觸景傷情」的狀況,應及時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前任行為矛盾容易「斷不乾淨」? 不安全依附「3型態」是危險因子

前任行為矛盾容易「斷不乾淨」? 不安全依附「3型態」是危險因子

許乃文心理師分析,親密關係中的依附型態有「安全性依附」與「不安全性依附」二大類。能夠維持安全性依附的伴侶關係,會減少產生過度依賴的情況、在投入或離開一段關係時,也能做出理智的決定。不安全性依附則又大略分為3種型態:

1. 焦慮型依附。容易因伴侶不在身邊而產生焦慮感,但是與伴侶接近時又會將對方推開,產生行為矛盾。容易因需求感不穩定,與前伴侶存有曖昧不明的關係。

2. 迴避型依附。雙方距離拉近時,迴避型依附者會感覺有被傷害的可能,就會主動離開親密關係。

3. 混亂型依附。心智與思考較為跳躍與不穩定,可能在關係中做出令人難以理解的行為。

許乃文心理師解釋,每個人與另一半之間的依附型態,可追溯至嬰兒時期如何與父母建立親密關係的模式。因此,與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很可能反映在長大後的伴侶相處模式。另外,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也不建議過度接觸以不安全依附角色為主的影視作品,避免受到潛移默化,無法建立安全性依附的穩定關係。


「需求感」讓你離不開前任?釐清需求才能擺脫錯誤依附

許乃文心理師認為,「依附感」常與「需求感」有關,當對前任產生依附感時,不妨試著回想自己內心哪一件事「被滿足」可能是一句問候或一次溫柔的舉動,瞭解自己的需求如何被前任滿足,有時是脫離依附前任的重要線索。

許乃文心理師也舉例,過去曾有一名諮商個案,步入婚姻後仍與前任聯繫,並時常指責對方為何拋棄自己、又幻想能與對方復合。直至對方將個案封鎖聯絡方式後,事情才宣告落幕。

許乃文心理師解釋,這是對感情存在「執念」的現象,會讓人衍生不切實際的幻想或偏執的情緒。如果遇到這種前任,盡量不要隨對方起舞,避免生活上受到影響,也可適度詢求心理諮商協助,藉此釐清自己的需求,擺脫對前任的錯誤依附。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