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失婚傷心多久該就醫?  醫曝6大「壓力症狀」  無縫接軌恐引發反效果?

失戀、失婚傷心多久該就醫? 醫曝6大「壓力症狀」 無縫接軌恐引發反效果?


潮健康/編輯部


失戀、離婚痛多久要就醫?  發生2情況恐變心理疾病

失戀、離婚痛多久要就醫?  發生2情況恐變心理疾病

人生中難免會遭遇「愛別離」的痛苦,當失戀、離婚發生時,該如何調整生理與心理狀態,避免落入憂鬱、想不開等負面情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周緯柏醫師表示,為感情問題來求診者為數不少,甚至不乏年輕族群為此諮詢精神科介入治療。

周緯柏醫師表示,失戀或失婚(親密關係的結束)是人生中常見的壓力來源,當結束一段親密關係常見的反應會有悲傷、憂鬱情緒,嚴重時會有自我懷疑、自信心低落等狀況。再更極端嚴重時會產生幻聽、幻覺,甚至有自殺想法。

周緯柏醫師表示,每個人面對壓力源的復原速度不全然相同。有些人經過數月、數週即可恢復狀態;有些人卻得歷經半年至1年才能走出傷痛。遭逢情感問題時,若已經有想不開的想法或自殺的行為、憂鬱情緒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如無法正常入睡、用餐或無法應付日常生活,就應及早就醫或尋求諮商協助。

周緯柏醫師表示,如果因失戀、失婚,出現睡眠問題或食慾不振,可能連帶影響人類身體的生理功能,陷入生理與心理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精神科醫師會適時開立藥物,改善憂鬱及睡眠及食慾問題,縮短恢復所需的時間,有助及早走出「失能」狀態。


失戀合併憂鬱症更可怕? 飲食、睡眠規律有助重回正軌

失戀合併憂鬱症更可怕? 飲食、睡眠規律有助重回正軌

周緯柏醫師表示,失戀或失婚族群未必充份理解精神健康的知識,在失戀、失婚的壓力下,求診後才發現已達憂鬱症嚴重度。這類病人在短時間內接受巨大的痛苦、又合併憂鬱症症狀,心理所處壓力大,及早就醫並接受心理諮商治療有助於個案減輕壓力並復原。

周緯柏醫師表示,一個人失婚或失戀時,需要時間讓身心靈慢慢平復。失戀情緒較少在短時間內即可恢復,因此不需要刻意催促自己走出傷痛;好好休息、維持三餐正常,透過適當運動可協助心情平復。

分手後「無縫接軌」復原快?  男女精神症狀風險大不同?

不少人解決失戀情緒的方法,是立刻「無縫接軌」開啟下一段關係,是否有助於更快走出心理創傷?周緯柏醫師表示,考量是否進入情感關係,應在情緒穩定並思考完善狀況下,才可做出最佳決定。若是在情緒不穩定時做出的決定,難保未來又陷入個性不合、衝突爭執,甚至面臨下一段感情挫敗的創傷。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