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學校頻失守!  Omicron為何能暴風式侵台?  重症醫師點出3關鍵

機場、學校頻失守! Omicron為何能暴風式侵台? 重症醫師點出3關鍵


潮健康/編輯部


機場再爆群聚感染! 重症醫指「3原因」使傳播更迅速

機場再爆群聚感染! 重症醫指「3原因」使傳播更迅速

桃園機場於今年1月爆出群聚感染,更傳出新冠肺炎病毒已流入校園,機場手推車員與居服員子女染疫,導致中壢2國小、2國中緊急宣布停課。機場已不是第一次成為「防疫破口」,為何傳播如此快速,往往令相關單位猝不及防?


重症醫師黃軒於社群媒體發文表示,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使歐洲疫情爆增80%、美國疫情爆增90%,由境外移入機場的旅客,都可能夾帶病毒入境;而機場的防疫人員、工作人員或淸潔人員,將首當其衝成為染疫的高風險族群。


至於為何機場染疫者高機率為基層的工作人員?黃軒醫師根據哥倫比亞研究分析指出:在哥倫比亞艾爾多拉多國際機場 (El Dorado International Airport Luis Carlos Galán Sarmiento),常駐工作人員的染疫機率為7.92%。研究認為,新冠病毒於工作人員間傳播迅速,有以下3種原因:

1.感染者以「無症狀感染」(約占總體感染者的81.25%)為主,工作人員並無察覺到相關症狀,繼續於機場內工作,無形間造成嚴重的病毒傳播。

2.社經地位相對較低,導致對防疫觀念的缺失與認知不足;或是在教育訓練時對病毒特性未有完整認識。以上狀況皆容易造成PCR篩檢呈現陽性。

3.通勤時間愈長的工作人員,愈容易有染疫的風險(染疫風險增加1.02倍)。黃軒醫師認為,交通工具如公車、捷運,若沒有搭載病毒過濾系統、寒冷的冬季又使用「車內循環」空調,再加上車內人數過多,病毒在車內不斷循環,群聚感染風險將倍增。


「基層人員」更容易散播病毒? 穿著「防護衣」不見得比較安全?

「基層人員」更容易散播病毒? 穿著「防護衣」不見得比較安全?

黃軒醫師分析,無論國內外的案例,機場的群聚感染往往始於基層工作人員,如清潔人員、保全人員、機場搬運工人、手推車人員等等。哥倫比亞的研究表明,機場工作人員在防範新冠肺炎的過程中,大都只接受約120分鐘訓練,之後就再也沒有針對病毒進行監督或演練了。哥倫比亞的前車之鑑,值得台灣參考。


因此,黃軒醫師提醒境外移入的旅客,入境時看到穿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並不能因此產生鬆懈。工作人員使用過的手套、防護衣、口罩等等,若未經過標準程序處理或丟棄,病毒仍可能存在其中,造成更大規模的感染。此外,不由自主地觸摸造成設施,如電扶梯扶手、電梯按鈕,也是染疫的主要途徑之一。


台灣自去年(2021年)七月以來,好不容易脫離「三級警戒」的陰霾,如今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適逢農曆新年、境外旅客大量湧入國境的情況下,將是新一波的防疫挑戰。


黃軒醫師呼籲民眾,在此危急存亡之際,嚴守防疫衛生的3大紀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仍是防堵社區傳染的最佳解答。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