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又外食   當心便祕、肥胖、腸道差!  專家呼籲:多吃6食物保持腸道健康

久坐不動又外食 當心便祕、肥胖、腸道差! 專家呼籲:多吃6食物保持腸道健康

多吃6食物保持腸道健康



潮健康/外電編譯


現代人久坐、不運動成習慣,加上三餐老是外食,可能容易導致便秘、肥胖,腸胃環境可能也不甚理想。不少人透過補充保健食品中的「益生菌」照顧腸道;不過,不少天然食物亦含有大量益生菌。美國功能醫學與營養學專家Danny Ly指出,平時多吃以下6種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對於體內腸道環境而言,具有一定益處:


1. 酸菜

Ly表示,酸菜富含健康的腸道細菌,可以優化與平衡腸道菌叢;且含有高濃度的硫代葡萄糖苷、抗壞血酸,已被證明有助減少DNA與細胞的損傷。另外,硫代葡萄糖苷在肝臟解毒過程中也發揮重要作用。


2. 泡菜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刊載研究證實,泡菜可以提高腸道的益生菌水平,從而改善腸道健康。Ly則認為,泡菜有助於緩解便秘與降低體內膽固醇,建議在平常用餐時適度攝取,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


3. 味噌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刊載研究表明,腸道健康狀況不佳可能與脂肪肝的發生有關。而味噌已被證實具有降低肝臟脂肪的特性、且搭配運動效果更佳。Ly也表示,發酵的味噌含有促進腸道健康的益生菌,有助提高腸胃消化與吸收能力。


4. 康普茶

Ly說明,康普茶為一種富含抗氧化劑的發酵茶,其發酵過程會產生乙酸,已被證明在調節體重與提升胰島素敏感度有重要作用。不過,Ly也提醒民眾,康普茶可能增加腸道內的酸度,因此胃酸過多者、胃食道逆流者應避免飲用。


5. 鹹優格

鹹優格又稱「克菲爾」,為源自西方的發酵牛奶飲料。Ly表示,鹹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有助於大腸吸收後製造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系統與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而言具有相當益處。《MDPI》研究更指稱,鹹優格具有抗發炎的特性。


6. 優格

《Nutrition Reviews》刊載研究指出,經常食用優格與降低糖尿病風險、維持體重與心血管健康有關。Ly認為,優格中的乳酸菌與雙歧桿菌有保護免疫系統的作用,並透過增加飽腹感維持健康的新陳代謝。Ly建議食用時盡量以無糖為主,並搭配水果等高纖食物,對腸道更佳有益。



最後,Ly提醒民眾,攝取上述食物以適度、酌量為主,若過度食用仍可能有刺激腸胃道的風險。另外,若有長期腸胃問題,建議仍先尋求腸胃科醫師診斷後,再斟酌是否攝取上述食物或相關保健品。Ly也呼籲,改善腸道健康仍需搭配運動、避免久坐與不良飲食習慣,才能常保腸道環境健康。



資料來源:
Yogurt, cultured fermented milk, and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Gut Microbiota: A Comprehensive Update
Health Benefits of Kimchi (Korean Fermented Vegetables) as a Probiotic Food
The Many Faces of Kefir Fermented Dairy Products: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Flavour Chemistry, Nutritional Value, Health Benefits, and Safet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